李總理兩會後的首次出訪,為何要去大洋洲?

2017-03-22 13:51: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李克強離京正式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

  3月22日,也就是今天,李克強總理啟程訪問澳大利亞與新西蘭。這次對遙遠大洋洲的訪問之所以受到廣泛關注,主要是因為處於兩個節點:一是今年是中國分別與澳、新建交45週年,逢五逢十的年份,一般雙方都會格外重視。二是此訪創下了三個首次:2006年以來中國總理首訪澳新、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訪大洋洲國家、2017兩會後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

  既然是在關鍵節點上的訪問,那麼自然會承載著諸多期望。有著“超級推銷員”之稱的克強總理,這次會與澳新兩國簽署哪些合作協議、給雙邊帶來什麼樣的發展契機呢?據筆者觀察,克強總理此行,有兩點最值得關注:

  第一,經濟合作。

  首個關鍵詞是自貿協定。自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貿協定生效以來,雙方的經濟合作日益深化。目前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進口來源地,還是其最大的投資來源國。不過,由於礦業是澳大利亞重要經濟支柱産業,中澳之間的合作多以能源資源為主,這次克強總理訪澳,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推動雙方的合作領域更加多元、更可持續,全面實施自貿協定,找到新的合作增長點,增進互信互利。

  再看新西蘭,一説到它對華交往,必提五個“第一”:新西蘭是第一個完成中國入世雙邊談判的國家、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國家、第一個與中國展開自貿區談判的發達國家、第一個與中國達成自貿協定的發達國家、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這五個“第一”,奠定了新西蘭在中國外貿史上的地位,也使得友好合作成為雙邊關係的主基調。去年11月,中新啟動了自貿協定升級談判,這又創造了一個新的“第一”。克強總理此行,擴大雙向投資、拓展農牧業全産業鏈合作等,應當都在議程當中。

  另一個關鍵詞是“一帶一路”。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對澳新進行國事訪問時就指出,南太平洋地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澳新兩國作為亞太大家庭成員,對海上絲綢之路也很有興趣。目前,澳大利亞提出了“北部大開發”計劃,新西蘭也正在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克強總理此行,如能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澳新兩國的發展戰略對接,必將進一步深化中國同澳新兩國的利益交融,給各自帶來新的繁榮。

  第二,信心提振。

  克強總理此次澳新之行,是在全球化出現逆轉、保護主義抬頭、世界政經發展前景面臨著諸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進行的。而澳大利亞與新西蘭一直倡導自由貿易和便利貿易。在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臺廢除TPP、強調“美國第一”後,澳新陷入失望與茫然當中。今年初,兩國總理碰了一下頭,作出兩點表態:一是確認了 “攜手促進市場開放和消除貿易壁壘”的決心;二是邀請中國加入TPP來接盤。當然,對於區域經濟合作,中國有著自己的立場,願意秉承開放包容的原則,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不過作為全球化的受益者與貢獻者,中國與澳新在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方面,是有著共同語言的。克強總理此行,如與澳新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不僅會給雙方帶來發展動力,更將擴大全球化“朋友圈”的影響力,提振全球信心。而在當前不確定的市場裏,信心比黃金顯然更重要。、

  所以,從這個層面來看,克強總理此訪,不止會加深雙邊的互信互利,更會給低迷的全球經濟帶來一抹亮色,給不確定的政經格局增加一個確定性,那就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中國繼續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決心是堅定的!(文/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