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為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尋找未來新方向

2017-03-23 09:31:12|來源:中國網|編輯:谷士欣

  

  博鰲亞洲論壇定於3月23日至26日在博鰲舉行,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圖為2017博鰲亞洲論壇會址。中國網記者董寧 攝

  中國網新聞3月23日訊(記者 李智)3月23日至26日,海南博鰲迎來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經濟論壇。今年論壇的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將於25日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博鰲亞洲論壇是第一個把總部設在中國的國際會議組織。自2001年成立起,論壇一直致力於推動亞洲區域經濟合作,為政府、企業及專家學者等提供一個共商經濟、社會、環境及其他相關問題的高層對話平臺。

  周文重:不應反對全球化 而應當去適應

  “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國際組織,也是一個平臺,”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今年3月7日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的宗旨就是促進地區的一體化。”

  2016年,“逆全球化”思潮頻掀波瀾,英國脫歐、美國大選、TPP折戟、歐洲難民困局、貿易保護主義……人們不禁困惑,全球化的未來在哪?博鰲亞洲論壇作為亞洲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主場,為包容性的全球化發展提供了更大平臺,更多機遇。周文重告訴中國網記者,“希望可以通過本屆博鰲論壇充分討論全球化等問題,達成一些共識。”

  他指出,本屆論壇的主題引起大家的廣泛關注,是因為全球化已經成為一種必然趨勢,包括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都從全球化中獲得了巨大好處,“它不是任何人的主觀意志所能左右,我們不應當反對全球化,而是應該考慮怎樣去適應全球化。”

  當前亞洲國家的經濟與社會均取得顯著發展成就,交流與合作不斷增加。海南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是中國深化與國際社會聯繫的實驗區。在海南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穩定、和諧且與世界其它地區和平共處的新亞洲做出了重要貢獻。

  

  博鰲亞洲論壇主會場。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2017年年會:重量級嘉賓出席

  2016年12月8日,博鰲亞洲論壇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辦了以“全球化未來”為主題的國際會議,形成重要共識。一方面,全球化要照顧到被邊緣化和利益受損的人群,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另一方面,全球化的基本原則和積極面應予以充分肯定和堅持,不能開倒車。

  據博鰲亞洲論壇官網介紹,更加包容的全球化是今年年會的基調。3月25日,論壇將舉行開幕式及全體大會。美國前貿易代表Mike FROMAN、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新西蘭前總理 Jenny SHIPLEY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校長白石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IMF 前副總裁朱民將發表主題演講。

  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博鰲亞洲論壇還將關注“一帶一路”建設。本屆年會將舉行“一帶一路”對話領導人、“一帶一路”政商對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相關分論壇。

  國家發改委西部司巡視員歐曉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王錦珍、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等將參加相關會議。

  此外,2017年年會還將從多個角度探討增長的新路徑、新思路、新動力,並設置重點議題討論如何推進改革,包括供給側改革、勞動力市場改革、醫改、土地制度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等。

  電影演員湯唯、音樂人汪峰、斯諾克世界冠軍丁俊暉、奧運跳水冠軍吳敏霞等嘉賓也將跨界參加相關會議,從文創、體育、環保等角度共同探討全球化的未來。

  

  雕塑《一帶一路之歌》。中國網記者 楊楠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