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蒙牛總裁盧敏放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用工匠精神精心打造乳業國家品牌

2017-03-23 16:3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論壇現場。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在分論壇講話。

  國際在線消息:3月23日,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在海南如期舉行。在世界經濟高度融合的趨勢下,有著“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正力圖讓全球重新認識到更加智慧的“Made in China”。在中央將“工匠精神”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以此推動製造強國戰略的背景下,博鰲論壇上,來自政府、企業、學術界和媒體等各界參會代表圍繞這一話題展開了廣泛的對話與思考。

  作為中國乳業領軍企業,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受邀出席此次論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政經學者、行業領袖共同為世界品牌未來發展貢獻智慧。在一場主題為“工匠精神:把‘製造’做到極致”分論壇上,盧敏放提出要打造“世界級的中國品牌”,蒙牛已經把“工匠精神”落實為企業發展模式,堅持“産品、品質、價值觀和執行力”四個不妥協。把品質作為核心價值觀,在企業內部樹立人人都做“牛奶工匠”的意識;把創新作為核心競爭力,促進行業價值的再造,不斷為消費者創造高品質、個性化的産品體驗;把國際標準作為發展新常態,用全球最嚴標準打造世界級的中國品牌。

  與會學者分析認為,此次博鰲論壇關於“工匠精神”以及包括供給側改革、中國創造在內的一系列相關性話題的探討,將為中國加速跨越經濟“換檔期”提供思路;而蒙牛夯實“提品質、增品種、創品牌”的“工匠模式”則是對中國企業集體轉型“品質時代”的有力引導。

  以最嚴標準滿足消費市場“品質剛需”

  近年來,愈演愈烈的“消費外流”現象提示著消費升級浪潮在中國漸成規模,品質消費已經不再是小眾需求,而是逐漸過渡為大眾市場的“剛需”。“就乳品行業來説,消費者選擇一盒牛奶,開始更多的考量在這盒牛奶背後,是不是能買到更安心的産品品質、更高的標準、更嚴苛的檢測”,盧敏放表示,在蒙牛,“品質革命”並不是現在才開始的,而是一個常態。

  在蒙牛內部,制定了高於國家標準、對標國際標準的企業標準體系,得益於引入中國中糧、法國Danone(達能)、丹麥Arla Foods(阿拉福茲)三大戰略股東,蒙牛不僅成為乳品領域率先完成國際化公司治理架構的公司,也先於行業在全産業鏈層面開展國際對標。蒙牛擅于將全球資源結合本土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動能。與Arla Foods(阿拉福茲)共同推進國際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標準在中國牧場的落地,重新定義高品質奶源;與法國Danone(達能)聚焦低溫産品研發和世界級的工廠運營管理;與新西蘭AsureQuality(安碩)合作,在國內率先把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食品品質安全認證覆蓋到牧場;與美國名校UC Davis(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專注營養健康的創新研發,搶佔未來營養健康市場的頂層設計;佈局海外資源,環球精選奶源、在新西蘭建設世界級奶粉工廠,以國際標準提升品質。通過持續對標國際,蒙牛陸續完成了從牧場標準、工廠運營、系統管理、奶源佈局、創新研發等多個層面的國際化,一方面實現了産品品質的不斷升級,另一方面也讓蒙牛站在了佈局高端産品的“制高點”。

  博鰲論壇上,盧敏放特別把蒙牛旗下的高端品牌特侖蘇介紹給在場的海外政要和商業領袖,自豪之情溢於言表。高品質是業界和消費者對特侖蘇的共識,在盧敏放看來,特侖蘇不僅是蒙牛追求極致標準的“匠心之作”,也是中國品牌向世界展示“硬實力”的體現。自2007年以來,作為連續11年為博鰲亞洲論壇提供營養支持的中國乳品品牌,特侖蘇無疑已經成為這一頂級外事盛會上全球關注亞洲發展,傾聽亞洲聲音的“中國名片”。

  以“工匠精神”打磨世界級中國品牌

  如今,“工匠精神”向各行各業的快速滲透,不僅代表了國內企業面向未來的發展理念,也為中國品牌提升整體水準和形象指明瞭方向。“當代的工匠精神,應當是傳統和創新、理念和務實的結合,是把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延伸融入到企業生産的運營中、體系中、機制中去”,盧敏放把實踐視為對“工匠精神”最直接的闡釋。

  在“工匠精神”的引領下,蒙牛著手以信息化、數據化手段加強全鏈條品質監管,在業內首家引入SAP和LIMS協同系統,利用實時數據形成數據庫,通過數據監控平臺實時監控與預警,有效杜絕了人為操作的失誤。同時,通過創新研發推動乳業實現供給側改革,促進行業價值的再造,為消費者創造高品質、個性化的産品體驗。

  互聯網時代加快了産品更新迭代的速率,蒙牛擁有研發創新專利851項,其中發明專利168項,45項專利課題獲得國家獎勵,創新意識成為蒙牛重要的無形資産。圍繞消費需求向多元化、個性化的升級,近年來陸續推出富含植物蛋白的植樸磨坊、在37攝氏度下保持菌群強活性的優益C新品、專為乳糖不耐受人群研發的新養道零乳糖牛奶、最快48小時從牧場到餐桌的高端互聯網牛奶嗨Milk等創新産品。“我們用‘匠心精神’做産品,其實就是精益求精,不斷把更多具備附加價值的高品質産品帶給消費者”,盧敏放認為,在蒙牛,每一名行業生産者,每一位産業參與者,都肩負著打造“匠心産品”、打造中國品牌的責任。

  而在不斷打造創新産品力的同時,蒙牛也希望為消費者帶去更多超越産品本身的價值體驗。通過攜手上海迪士尼、NBA、中國航天等國際國內頂級品牌,創新性的將牛奶與娛樂、運動、高科技等多個領域結合,從而收穫了更多消費者的喜愛和青睞。

  中國乳業重振消費信心、實現“質的飛躍”所迎面的挑戰,其實都可以在蒙牛對“工匠精神”的孵化中得到相應的破解。把“匠心”落實到實實在在的産業升級行動中去,這讓蒙牛在不斷獲得廣闊發展空間的同時,也刷新了中國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吸引著世界目光的聚焦。(賈艷華 供稿/圖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