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務院:中國核設施安全到2025年整體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2017-03-23 17:05: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近日,中國國務院批復了《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及2025年遠景目標》。《規劃》提出,中國的核設施安全到2025年時整體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這部《規劃》歷時3年編制。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表示,《規劃》是國家安全頂層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生態環境保護戰略部署的重要內容,也是一部指導和加強中國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的專項規劃。《規劃》提出了2016年至2020年的目標以及到2025年的遠景目標。

  郭承站介紹説:“到‘十三五’末,我國運行和在建核設施安全水準明顯提高,核電安全保持國際先進水準,放射源輻射事故發生率進一步降低,核安保和應急能力得到增強,核安全監管水準大幅提升,核安全、環境安全和公眾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到2025年,我國核設施安全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輻射環境品質持續保持良好,核與輻射安全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實現現代化。”

  為實現這一目標,《規劃》提出,要保持核電廠高安全水準,減少核技術利用輻射事故發生,提高核安全設備品質可靠性,提升核安全水準,加強核與輻射事故應急響應等等。對此,中國政府將完善法律法規,強化政策配套,推進公眾溝通,深化國際合作。在“十三五”期間,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將實施六大工程,包括核安全改進工程、核設施退役及放射性廢物治理工程、核安保與反恐升級工程、核事故應急保障工程、核安全科技創新工程、核安全監管能力建設工程等。

  中國是核能核技術利用大國。現有35臺運行核電機組、21臺在建核電機組,在建核電機組數量世界第一。30多年來,中國核能與核技術利用事業始終保持良好安全業績。總體而言,當前中國核與輻射安全風險可控,未發生放射性污染環境事件。而在剛剛發佈的《規劃》中,也將核安全觀作為統領,強調“堅持安全第一、品質第一”的根本方針。

  郭承站表示,“《規劃》還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要按照國際最新核安全標準發展核能與核技術利用事業;強化依法治核理念;實施最嚴格的核安全監管;核能發展部門、核安全監管部門、各級人民政府和企事業單位要切實履行保障核安全、環境安全和公眾健康的根本宗旨。”

  為了預防和防止周邊國家可能對中國的核輻射影響,郭承站表示,中國已在邊境建立了立體的防控體系,環保部門將常抓不懈、常備不懈做好監測和預防工作。

  郭承站説:“在邊境地區,目前有160多個國控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今年還要建135個,同時(建立)核設施周邊監督體系。到‘十三五’末,形成嚴密的監測防控體系,來保障周邊可能對我國輻射的影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