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中國的關係發展獲得新動力

2017-03-23 10:58: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習近平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習近平主席會見內塔尼亞胡(資料圖)

  2017年是以色列與中國建交25週年,正在訪華的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了會談,宣佈雙方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使得中以雙邊關係的發展獲得新動力。

  從建交至今,中以兩國關係的發展一直非常穩健、務實。以色列與中國都有意願為雙邊合作確定具體目標,確立長期合作狀態,進而將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內塔尼亞胡總理此次訪華十分成功, 以色列與中國簽署了一系列協議,確定了多領域合作,雙方也同意加快商談自貿協定。

  內塔尼亞胡總理此訪率史上最大的以色列企業家代表團,以及五位內閣部長,明確表現出以色列非常重視與中國的關係。內塔尼亞胡出席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並與阿裡巴巴、百度等中國知名大企業領袖會面,以進一步加深雙邊經濟合作。

  作為世界聞名的“創業國度”,以色列在軟體開發、互聯網安全、水處理、清潔能源及農業科技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創業和創新領域累積了豐富經驗,近300家各國公司將其研發部門設在以色列。以色列與中國這兩個經濟體具備高度的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做出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的決定符合兩國的利益,對於開啟兩國之間的長遠合作具有重大意義。筆者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內,中以兩國不但能夠加強雙邊合作,甚至能夠進一步推動中東和平穩定發展並協助區域合作。

  事實上,以色列與中國的交往歷史並不僅限于最近這25年。早在宋朝時期就有猶太人來到中國。二戰期間,至少兩萬名猶太人逃到上海,免遭納粹迫害。新中國成立之後,以色列是中東地區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以色列國首任總理大衛·本-古裏安及首任外交部長摩西·夏裏特都十分看重新中國的發展潛力。而且,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都擁有幾千年的歷史,在家庭觀念、教育理念等價值觀上也有許多相似之處。

  建交之後,中以兩國在多領域展開闔作,建立起互利共贏的雙邊關係。中國已經成為以色列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也是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相信在中以兩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非政府組織和民間交流的推動下,中國和以色列的合作一定會繼續加深,中以兩國關係一定會更加緊密。(文/裴則男  以色列以華傳媒中心創始人兼主任)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