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李克強訪澳:中國雞年給澳洲袋鼠帶來幸運

2017-03-24 22:32:14|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圖為澳大利亞總督科斯格羅夫向李克強總理夫婦展示一隻7個月大的小袋鼠。

  一隻7個月大的袋鼠出現在澳大利亞堪培拉總督府。當地時間3月23日下午,這個萌萌噠的小傢夥將迎接遠道而來的中國貴賓——李克強總理夫婦。

  當天下午,李克強總理會見澳大利亞總督科斯格羅夫。為表示友好,科斯格羅夫特意向李克強夫婦展示了這只袋鼠寶寶。李克強夫婦面帶微笑地摸了摸小袋鼠毛茸茸的腦袋,看到兩位貴賓被這個小萌物深深吸引,總督夫婦開心地笑了。

  這幕場景就像中澳關係向前走的隱喻,正如李克強在澳大利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中所説,袋鼠一般只會向前走,不輕易後退,象徵著一個永遠邁步向前、充滿活力的國家。

  輿論普遍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將助推兩國關係取得非凡成就。“在全球經濟與戰略方向充滿不定性之際,接待中國總理來訪對澳大利亞來説是一個美好時刻。”《澳大利亞人報》表示。“雞年是袋鼠的幸運之年。”澳大利亞《金融評論》網站以此為標題進行報道。文章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本週訪問澳大利亞期間將帶來他自己的禮物,企業界對此寄予厚望。

  該報逐一分析指出,此訪從多個方面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李克強帶來由政府官員和資源、消費品、食品、酒類和旅遊、房地産等各行各業代表組成的訪問團。在握手寒暄之外,此次訪問預計將産生一系列實際的合作性投資和貿易協議。雙方預計還將利用此次契機解決兩年前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相關技術問題。

  “擁有13億消費者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總理對一個國家訪問四五天簡直前所未有。我們應當將此視作中國高度重視與澳大利亞關係的清晰信號。李總理的訪問釋放了這樣的強烈信號:雞年將是袋鼠的幸運之年。”一位企業家代表説。

  中澳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則被輿論稱為“全球最亮眼”的經貿合作關係之一。《金融評論》指出,澳大利亞是經合組織成員中唯一對華保持貿易順差的國家。美聯社指出,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超過1000億美元。德新社稱,中國對澳大利亞有逾百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解決貿易不平衡要通過擴大貿易,而不能關起門來。”德新社報道了李克強出席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的歡迎宴會,並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致辭中指出,全球化過程中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問題不在於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本身。

  “這是一場親切和組織巧妙的演講,但夾雜著硬氣的話。”《金融評論》評價説。澳大利亞新聞網還注意到一個細節,澳方在宴會上安排了雞肉而非牛肉,李克強幽默地表示,雖然沒有吃到澳大利亞牛肉,但這不會動搖我們擴大開放的決心。

  輿論認為,在美歐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之際,李克強此訪聚焦貿易合作和擴大開放可謂恰逢其時。

  “他將把中國定位為反對不斷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的先鋒。”澳大利亞廣播公司23日報道稱,強化中澳關係將是中國總理李克強澳大利亞之行的關注重點。來自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中國問題分析人士稱,這是中國填補戰略空白、成為亞太地區及全球自由貿易贏家的絕佳機會。(記者 楊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