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價門”暴露安倍政權“另類腐敗”

2017-03-24 07:20:49|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安倍晉三(資料圖)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新聞分析:“地價門”暴露安倍政權“另類腐敗”

  新華社記者馮武勇

  日本“地價門”核心人物、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23日在日本國會參加聽證。聽證會上,他接連爆料,稱曾親手從首相夫人安倍昭惠處接過以安倍晉三名義捐贈的百萬日元款項。而安倍此前宣稱從未直接或間接向森友學園捐款。此外,籠池還承認,學園曾低價獲得大阪一塊國有土地,其間有一些“政治力量的介入”。

  森友學園“地價門”與安倍夫婦“捐款門”以及森友學園極右教育醜聞攪在一起,揭開安倍政權一種非常“另類”的腐敗機制。這種“另類”,表現在其腐敗體制與一般意義上的政商勾結、權錢交易不同,雙方的利益交匯點在於推行“極右教育”的理念和實踐。

  對於森友學園,以“極右教育”為誘餌,引起安倍夫婦極大興趣和“共鳴”,然後在“獲得安倍夫婦讚賞”的光環下,向政府財政、教育等部門公關,要求在土地獲取、建校審批等環節大開方便之門。於安倍,森友學園充滿復古色彩和軍國主義色彩的教學“理念和實踐”正中下懷,安倍急欲將之樹為“安倍教育學”的樣本,甚至推而廣之。

  換言之,森友學園用於與安倍政權利益交換的,是投安倍所好的歷史修正主義史觀。

  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在森友學園“地價門”醜聞中,上至財務省,下至大阪府教育部門,都對森友學園辦學建校“特事特辦”,做出很多違反程式和常理的決定。這同樣可以解釋,為什麼不是籠池向安倍獻金,而是安倍夫人反過來向籠池捐款。

  不僅如此,安倍昭惠和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安倍的親信們熱衷於在各種場合給森友學園站臺:安倍昭惠一度答應出任新建小學名譽校長,稻田朋美創辦的律師事務所則曾為森友學園提供法律顧問服務。

  “地價門”醜聞愈演愈烈後,安倍夫婦、稻田以及自民黨國會議員、大阪府議員急於與籠池撇清干系,以致籠池在國會聽證中頗為憤怒,稱自己遭到“背叛”。而與此同時,他在國會聽證中不斷流露出對森友學園那套極右教育的得意,並對安倍夫婦為首的相關人物對自己“教育事業”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謝。

  日本媒體直播了當天聽證會。代表自民黨質詢的議員竭力想把籠池塑造成説話不靠譜的傢夥,從而為安倍夫婦在“地價門”醜聞中的所作所為解圍,甚至以偽證入罪等言辭恫嚇籠池。但明眼人看出,籠池供認的與安倍夫人接觸等諸多細節栩栩如生,並有不少相應證據,可信度不低。

  鋻於自民黨為首的執政聯盟在國會仍有絕對優勢,且安倍在自民黨內政治基礎還算穩固,籠池在國會的爆料未必直接觸發安倍下臺。但安倍政權特有的腐敗體制和對日本社會的長遠腐蝕正在為日本民眾密切關注。近期民調顯示,“地價門”已明顯拉低安倍支持率。

標簽:安倍晉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