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恐襲嫌疑人:曾被情報部門盯上

2017-03-24 15:56:27|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英國反恐部門23日透露,警方在調查前一天發生的倫敦恐怖襲擊事件時逮捕了8人。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3日説,遭擊斃的襲擊者出生在英國,是個曾被情報部門盯上過的“週邊人物”。不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隨後認領這起襲擊,聲稱襲擊者是該組織的“戰士”。

  【嫌疑人:曾被情報部門盯上】

  路透社23日援引英國反恐部門負責人馬克·羅利的話報道,英國警方在調查這起“獨狼”式恐襲的過程中已經逮捕7人。不過,這家媒體稍後修正數據説,共有8人被捕。

  羅利介紹,警方搜查了倫敦、伯明翰以及其他地區共6處地點。

  負責對內情報工作的英國安全局、即軍情五處主管安德魯·帕克當天表示,情報部門將配合警方,對這起自2005年以來倫敦所遭遇最慘重的襲擊事件展開調查。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3日在議會發言説:“我能夠確認的是,這名男子(意指襲擊者)出生在英國。若干年前,軍情五處對此人進行過調查,理由牽涉暴力極端主義。”

  按照特雷莎·梅的説法,“他是一個週邊人物,當年所涉案件也是陳年舊事。他並不在情報部門視野之內”。她表示,有關部門將在適當的情況下公開襲擊者的身份信息。

  敘利亞阿馬克通訊社23日援引一個“安全消息源”報道,“伊斯蘭國”認領這起襲擊,宣稱襲擊者是該組織的“戰士”。按法新社的説法,這是“伊斯蘭國”首次認領英國境內的恐怖襲擊。

  【傷亡者牽涉十余國家】

  襲擊事件發生在22日下午。襲擊者駕駛一輛汽車在倫敦市中心議會大廈附近撞向人群,隨後下車持刀行兇,最終被警方擊斃。

  英國警方22日説,包括襲擊者在內共5人死亡,但是羅利23日把這一數字調整為4人。

  這起襲擊中,大約40人受傷。羅利説,截至23日,仍有29人住院治療,其中7人傷情危重。

  特雷莎·梅説,29名住院治療者來自11個國家,包括12名英國人、3名法國人、2名羅馬尼亞人、4名韓國人、1名德國人、1名波蘭人、1名愛爾蘭人、1名中國人、1名意大利人、1名美國人、2名希臘人。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23日確認,一名中國公民在此次襲擊中受傷。目前使館已與受傷中國公民及其家屬取得聯繫,並積極提供領事協助。

  另據路透社報道,3名法國傷員均為十五六歲的中學生,此次赴英參加學校組織的旅行。

  【反思安保機制漏洞】

  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透露,僅2016年,英國警方和情報部門就挫敗了十多起類似的“獨狼”式襲擊事件。

  法倫告訴英國廣播公司,“獨狼”式襲擊者使用汽車、刀子等日常用品,增加了警方提前防範的難度。這類恐怖分子“不提(贖金或其他)要求,不扣留人質,而純粹就想盡可能多殺人。這是國際恐怖主義的新元素”。

  羅利透露,警方推測這名襲擊者受恐怖主義煽動,屬於獨自行動,“目前並無特定情報表明對公眾存在進一步威脅”。

  不少議員呼籲重新審視議會等機構的安保制度,消除安全漏洞。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議會大門入口採取“流動”巡邏機制,不設固定崗哨,目的是避免潛在襲擊者掌握巡邏人員的具體方位。一些人表示,這套巡邏機制還有改進餘地。(楊舒怡)

  (原標題:英國恐襲嫌疑人:曾被情報部門盯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