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五個一百”高擘網絡強國“能量環”

2017-03-24 17:27:05|來源:環球網|編輯:谷士欣

  網聚正能量,共繪同心圓。由國家網信辦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承辦,部分主要商業網站參與協辦的2016年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也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在有著“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的烏鎮,當白墻黛瓦的千年古鎮遇上互聯網,就曾煥發出網絡化、智慧化的魅力,呈現出一幅傳統和現代交融的神奇畫卷。

  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更是高達7.3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3.2%,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準7.6個百分點。然儘管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自媒體,網絡卻不是“自留地”更不是“宣泄場”,絕不能讓謾罵攻擊成為互聯網的“代名詞”。從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到網絡監聽、網絡恐怖主義活動,都呼喚著更加文明有序、更有生機活力的互聯網。

  一個社會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沒有正能量。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講話中明確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共築網絡強國,更加需要以一種正能量來凈化我們的靈魂,來蕩滌飽受負能量侵襲的網絡空間。

  “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百篇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網絡正能量圖片”、“百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百項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就順應了共築網絡強國需要,能夠凝聚和壯大網上正能量,積極構建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為廣大網民營造一個正能量充沛的網絡空間,也讓互聯網成為凝聚民族信仰、維護社會和諧、促進青年健康成長的能量環。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近年來,為讓互聯網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國家網信辦陸續開展了“凈網”“劍網”“護苗”“網絡安全宣傳周”“中國好網民”等系列活動。而今“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舉行,也就是在高擎“網絡強國”能量環,讓正能量在你我的指尖流動、心中流淌,繪就13億多中華兒女築夢中國的網上同心圓。(作者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教師)

  (原標題:厲利亞:“五個一百”高擎網絡強國“能量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