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挖出電纜行業的“冰山”才能消除公眾疑慮

2017-03-24 10:18: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奧凱電纜負責人跪地道歉(資料圖)

  在“3·15”前夕曝光的西安地鐵電纜“偷工減料”事件,愈演愈烈。3月13日,一名自稱陜西奧凱電纜公司內部員工的“深喉”在天涯爆料:西安地鐵3號線使用的電纜品質不過關。舉報人列出了電纜的具體規格,指出了危害性以及涉事的系統內官員。(3月23日中國青年報)

  西安地鐵電纜偷工減料事件持續發酵,根據最新的媒體爆料,奧凱電纜還曾中標多個鐵路項目,其中尤以中鐵係公司為主。鐵路項目包括寶蘭客專、渝黔鐵路、寧西二線、虎豐鐵路等鐵路項目部供貨方。

  從之前的信誓旦旦、義正辭嚴的説舉報者是污衊並報警,到如今的跪地求饒,説自己是罪人;從涉事的電纜存在於城市地鐵到如今波及到高鐵線路;從西安相關部門官員鞠躬道歉到如今採購過問題電纜的多個鐵路部門負責人先後出來表態要全面更換問題電纜……

  短短的幾天內,奧凱電纜事件正在以讓人猝不及防的速度和面目繼續展現在世人的面前,而這些如川劇變臉一樣的快速信息轉換也給了普通人一個非常震撼的觀感:原來電纜行業的水這麼深!

  地鐵開工前兩個月成立的電纜公司竟然中標成為供應商,多次品質抽檢不合格竟然也可以持續成為地鐵公司優質客戶,註冊剛滿一年竟然也能成為陜西省著名商標,多次被查出品質問題的小公司竟然能成為中鐵等大公司的材料供應商,這一切讓人感到驚詫的不可能,都那麼“順理成章”的發生了,如果不是這位來自奧凱電纜公司內部員工的“深喉”爆料,恐怕大多數人都還被蒙蔽,繼續乘坐著使用了劣質不合格電纜的地鐵和高鐵中。

  雖然目前西安方面對問題電纜的追查也還在進行中,暫時沒有什麼黑幕被揭開,但依據上述這麼多“不可能”,大家基本也能猜出個八九不離十,如果沒有利益勾連和交換,一個沒有任何行業背景優勢和資歷的小電纜廠,怎麼可能在西安本土成為和大的優勢企業比肩的材料供應商,又怎麼可能獲評著名商標,更不可能走出陜西,在全國各地中標地鐵高鐵項目,這樣的質疑,不僅僅是普通百姓有,連西安本地的電纜從業者也有同樣的疑問,而答案可能也是不言自明,只待相關部門的調查結果來印證了。

  看完多篇有關奧凱電纜的媒體報道,對於一些地鐵工程的招投標過程,相關部門沒有任何解釋説明,只是表態如果查出問題,將嚴肅追責,但現在公眾更關心的在地鐵建造過程中,相關的招投標中,到底是哪些環節出了問題,才會讓奧凱這樣一個幾乎劣跡斑斑的小公司成為了一些城市主要交通軌道工程的主要材料供應商,因為這個問題不搞清楚,只是停留在哪出了問題就去哪“滅火”的層面,那就太可怕了。這次是電纜出了問題,難道相關部門就能保證下次信號控制或者其他環節的材料供應不出問題嗎?

  在很多市政工程或者公共交通工程的招投標領域,如果不是長期從業者,普通公眾很難了解其中的“內情”,而有些“遊戲規則”更是只有專門負責招投標的關鍵人物才能掌握,這些“規則”比如招投標的“陪標”,就是一些工程項目投標時大家心照不宣但都恪守的“信條”,而破除這些潛規則,只有建立更加透明的公示制度和更加嚴格的監督機制,別無他法。

  電力電纜事關社會公共交通的安全,如果不徹查這個行業的“冰山”,僅僅是至於奧凱電纜事件的相關責任處理,那公眾對公共交通安全的疑慮很難消除,這對於公眾的社會安全感是一次嚴重打擊,因此, 必須深挖“冰山”,讓公共交通的航船能安全行進。(文/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