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夫婦陷右翼小學醜聞 日本在野黨將繼續追究

2017-03-24 09:40:07|來源:中新網|編輯:葉玉龍

  中新網3月24日電 綜合報道,本月23日,有關大阪市學校法人“森友學園”收購國有土地一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公佈了2015年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政府隨從人員,針對已表示將辭去理事長之職的籠池泰典的詢問做出答覆的一份傳真。

  據悉,傳真中就國有土地問題明確寫到向日本財務省詢問並將結果向昭惠夫人進行了彙報。籠池當天在日本眾院預算委員會作證稱,在夫人隨從的推動下“事情有了進展”。菅義偉則否認昭惠夫人插手和向日本財務省詢問的影響。

  據報道,圍繞森友學園以比評估額低8億日元收購計劃建設小學的國有土地一事,昭惠夫人一方的插手浮出水面。安倍晉三2月在國會答辯時曾表示:“如果我、妻子或(自己的)事務所參與,將辭去首相和國會議員的職務。”日本在野黨準備加大追究力度。

  

  資料圖:安倍夫婦(中)

  籠池説明稱,傳真是直接請求昭惠夫人後得到的結果,日期為2015年11月15日。民進黨的枝野幸男指出,這是與安倍晉三首相的説明不同的重大證詞,並質問他“如果傳真是偽造、竄改的話,將被追究偽證罪。沒有問題嗎?”籠池則作證稱:“沒有問題。”

  公佈的傳真顯示,安倍昭惠的隨從谷查惠子就定期借地權的合同期限延長等表示:“現在似乎無法滿足你的願望,但我方也會繼續關心事態的發展。”

  

  籠池將安倍昭惠定位為“政治家性質”的基礎上,稱“(谷查惠子)多少給我推動了財務省。我想可以認為像生活垃圾扔出之後,事態急轉直下取得進展的樣子。”

  菅義偉就傳真強調稱:“夫人完全沒有插手傳真內容。而且一口拒絕了(籠池的要求)。完全是沒有答應。”但承認隨從在回答之前曾向安倍昭惠彙報。安倍在官邸對媒體表示:“正如已經回答的那樣。官房長官也進行了説明。”

  對此,日本民進黨黨首蓮舫在會見記者時表示:“首相夫人插手其中,居間斡旋的可能性浮出水面。”要求傳喚昭惠夫人作證。共産黨還主張傳喚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作證。

  針對籠池從安倍昭惠處收到100萬日元捐款時只有兩人在場的證詞,菅義偉否定稱:“沒有一對一的情況。”

  (原標題:安倍夫婦陷右翼小學醜聞 日本在野黨將繼續追究)

標簽:安倍晉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