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接受日本國會質詢 否認曾向森友學園捐款

2017-03-24 10:11:19|來源:中新網|編輯:葉玉龍

  中新網3月24日電 據日媒報道,近期越演越烈、圍繞森友學園的“捐款門”及“地價門”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于本月24日赴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接受質詢。

  據報道,安倍針對相關指證表示,其從未向森友學園捐款,也沒有參與過該校以低價格購買土地一事,並否認曾針對相關事件調查、採用不當手段施加過壓力。

  據了解,“森友學園”事件自爆出以來已有一個半月,該學園將原價9億多日元的一塊國有土地,最後僅以1億多日元的價格購入。

  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昭惠就任該學園新建小學的名譽校長,該小學也一度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的名義募集資金,因此,社會輿論和日本在野黨認為,這一廉價購買土地的過程中,很可能是安倍施加了政治影響力。

  由於此前安倍否認了自己與這一學園有關,故該學園理事長籠池也拋出了“安倍向學校捐款100萬日元”的證言。這一證言是否屬實,事關安倍的政治聲譽和政治生命,因此,日本朝野各黨達成協定,于23日傳喚籠池到國會作證。

  據悉,這也是日本國會時隔五年首次傳喚證人。籠池在國會指證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以首相安倍晉三的名義向學園旗下學校捐款100萬日元,並表示在低價購地問題上“認識到或存在政治性干預”。

  日媒認為,隨著籠池“揭黑”模式開啟,曾放言“與森友學園事件有關就辭職”的安倍面臨最大的信用危機。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在記者會上否認籠池的證詞,稱“據我所知,首相沒有捐款,昭惠夫人也沒有以個人名義捐款”。

  安倍昭惠23日晚也發表聲明,否認籠池的指證。但在野黨和日本輿論都發出要求繼續調查的呼聲,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代表蓮舫要求首相夫人到國會作證做説明。

  (原標題:安倍接受日本國會質詢 否認曾向森友學園捐款)

標簽:安倍晉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