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澳大利亞總理舉行年度會晤 強調推動中澳邁向自貿繁榮時代

2017-03-24 23:55: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翟磊):當地時間3月2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堪培拉議會大廈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李克強總理強調,要推動中澳邁向自貿繁榮時代,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李克強總理此次對澳大利亞進行的正式訪問正值中澳建交45週年,雙方都有意進一步提升中澳務實合作的品質。對於訪問為何而來?李克強總理在23日參加特倫布爾總理舉行的歡迎宴會上風趣地的説:“放在我眼前的是一份《澳大利亞人報》,報道了我即將對澳大利亞的訪問。文章標題裏面有“對牛肉市場是利好”的內容。所以剛才我在看菜單的時候問服務員今天的有牛肉嗎?回答是沒有,只有雞肉。這就使我想到我這次來訪,不僅是為了牛肉,還有雞肉,還有很多方面可以開展交流合作。我是為自由貿易而來。”

  維護自由貿易體系成為李克強此次澳大利亞之行的關鍵詞之一。在24日的中澳總理會晤中,李克強指出,中澳兩國要推動兩國邁向自貿繁榮時代,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他説,“我們就中澳自貿協定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進行了深入地審視,為擴大中澳貿易範圍提供方便和支持,我認為中澳應該由此進入全面自由貿易的時代,我們要在更多領域開展自由貿易,在投資領域來推進,使我們的關係更加深入鞏固。”

  李克強説,未來中澳雙方應以建立創新、能源、高級別安全三大對話機制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兩國合作的機制化水準。以建設雙邊自貿協定、發展戰略對接、科技創新、區域經濟合作四大合作平臺為重點,積極拓展合作領域,探討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合作。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表示,“這次訪問為澳中兩國總結過去45年的合作成就提供了契機,同時也將為兩國關係的未來規劃藍圖。今天上午的會晤中,我們都認為兩國有很強的共同利益。澳中兩國企業在這次訪問期間還簽訂了很多合作協議,將為兩國經濟注入新的資金並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特恩布爾説,澳大利亞是中國長期可靠的合作夥伴,澳中自貿協定的實施為兩國經濟增長和雙邊合作提供了基礎。澳中都面臨推進經濟轉型和自由貿易的共同挑戰,澳方高度讚賞中方致力於促進經濟全球化,推動市場開放。澳方願與中方攜手努力,進一步增進交往,深化友誼,擴大合作,推動澳中兩國乃至世界各國共同實現和平與繁榮。

  會晤結束後,中澳總理共同會見了記者。在回答關於澳大利亞外交政策以及中澳、美澳關係的問題時,李克強指出,“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澳大利亞制定外交政策也是根據自己的國情。我們希望中澳關係不僅有利於中澳,也有利於其他國家。當然不會損害第三方的利益,更不會不針對第三方。因此不存在選邊站隊的問題。”

  當天,中澳兩國總理還共同見證兩國經貿、創新、農業、食品、知識産權、執法安全、旅遊、教育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