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重申自由貿易的決心和意志是一股“清流”

2017-03-25 20:5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李克強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共同出席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

  3月22至26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到訪澳大利亞,此訪是中澳總理機制化會晤的重要內容。李克強總理在歡迎晚宴中之指出,此訪首先是為推動自由貿易而來。中澳關係已經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自貿區也已經開始落實,自由貿易是兩國關係的核心紐帶。中澳兩國都是貿易型國家,維護自由貿易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這也是中澳雙邊關係的基本盤和“壓艙石”。

  中澳雙邊經貿額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事實上,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澳大利亞的經濟。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對全球經濟貢獻率一直處於前列,不斷深化的中澳經貿關係有助於澳大利亞抵禦經濟危機的衝擊。澳大利亞是原材料的出口大國,維護自由貿易,推進自由貿易也是澳大利亞的重要戰略。澳大利亞是TPP的成員國,當美國決定退出TPP的時候,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非常不爽,呼籲中國加入TPP,以填補美國退出的空白。自由貿易是澳大利亞的經濟活力所在,事實上,澳大利亞已經是亞太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對於澳大利亞也是重大的歷史性的變革。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迅速發展,改變了亞太地區的政治經濟格局,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貨物貿易國家,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發動機,對於澳大利亞這樣的大宗商品出口國更是如此。在中國自貿區戰略中,澳大利亞、新西蘭都是積極的合作夥伴。中澳自貿區的落地本身就是兩國攜手推動自由貿易的體現。當然,中澳貿易中,澳大利亞一直是順差國家,如何實現貿易平衡呢?不是靠保護主義,而是更加深度開放的自由貿易,從貿易到投資,中澳兩國市場深度對接,以此來達到一種平衡。在全球自由貿易遭到越來越大阻力的時候中澳雙方重申自由貿易的決心和意志也是一股“清流”。

  中國是澳大利亞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而美國是澳大利亞的鐵桿軍事盟友。在澳大利亞也體現了一種安全與經濟分離的趨勢,也有很多媒體評論説,澳大利亞在中美兩個大國之間需要一種走鋼絲的平衡藝術。亞太地區政治經濟格局的變化也給澳大利亞帶來了選擇的煩惱。從地緣上來看,澳大利亞處於雙重的邊緣地位,一是在地理上,孤懸于南大洋;在歐亞大陸與太平洋相接的的西太平洋地區,澳大利亞也是在外緣。而李克強在訪澳之前進一步説明,“我們不願意看到冷戰時代的選邊站隊,我們願意根據聯合國憲章,按照大家已經形成的多方面規則和共識來解決問題。”中國的表態也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澳大利亞的為難之處。澳大利亞不是地緣經濟漩渦的中心,也無需選邊站,而是可以扮演大國穩定與協調的橋梁,也提供了更多的迂迴的空間。在一個國際格局大變革的時候,澳大利亞也需要新的定位。

  李克強總理訪澳的第二個目標是實現地區的穩定與和平,澳大利亞並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但是在最近的南海問題上,澳大利亞似乎反應過度,採取了以一種選邊站的做法。李克強總理也説,保持南海的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是中國的重大的利益。中國進行的島礁建設也是為了南海的航行自由。澳大利亞還沒有隨著亞太地區格局變化而重新校準自己的身份和國家認同。很難説,在經濟上採取自由貿易的政策,但是在安全上卻是對抗性的。自由貿易需要整合和穩定的地緣政治環境,在TPP之後,推進RCEP以及亞太自貿區的建設,都需要穩定的地區環境。澳大利亞是作為地緣政治的前沿,還是地緣經濟合作的推手,關係到澳大利亞的戰略走向。中澳之間的合作,攜手推進自由貿易的戰略意志也是澳大利亞國家身份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孫興傑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