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2017-03-25 08:12:5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3月21日,“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觀察到的一處中低溫煙囪群。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劉詩平)“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當地時間3月21日在西北印度洋天休熱液區觀察到大量死亡煙囪體,與此前在臥蠶熱液區看到大面積冒著“黑煙”的硫化物煙囪群形成鮮明對比。而隨著23日第11次下潛任務完成,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海上作業宣告結束。

  死亡煙囪群展現深海熱液區興衰

  “蛟龍”號本航段的第10次下潛,最大潛深3548米,水中停留10小時16分鐘。

  “蛟龍”號首潛“天休”,僅觀察到1處中低溫煙囪群。只見調查區域內,坍塌的死亡煙囪體隨處可見,白色的貽貝殘骸散落其上,見證了深海熱液區的興盛與衰亡。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沿測線調查觀測,用地熱探針測量沉積物地熱梯度,完成了測深側掃微地形測量,取得礦化圍岩、熱液硫化物等樣品。

  “天休”位於西北印度洋卡爾斯伯格脊中央裂谷南側的裂谷壁上,是本航段調查位置最靠南的一個熱液區。

  據本航段首席科學家韓喜球介紹,以往大洋考察,我國科學家曾在此區域觀測到多個坍塌的死亡煙囪體。此次下潛,進一步證實了以往的調查結果,初步了解到此熱液區硫化物分佈情況,為後續科考深入調查和精細採樣打下了良好基礎。

  第11次下潛發現2個活動熱液噴口

  “蛟龍”號本航段的第11潛次,最大潛深3555米,水中停留9小時39分鐘。在天休熱液區沿測線開展調查,發現2個活動熱液噴口,測量到熱液噴口流體最高溫度達307℃;取得熱液硫化物樣品、地幔岩、短柱狀沉積物插管、熱液羽狀流及熱液盲蝦等樣品。

  韓喜球表示,在“天休”的兩次深潛調查,為研究超鎂鐵岩型熱液系統硫化物成礦作用、資源潛力及熱液生物種群連通性提供了珍貴資料。

  天休熱液區由我國科學家于2015年發現。此前雖有國外科學家在此區域進行多次調查,但均未發現熱液噴口。

  第一航段海上作業結束返航

  本航段現場總指揮于洪軍表示,本航次第一航段是“蛟龍”號首次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調查區下潛,先後在臥蠶、大糦、天休等熱液區開展了11個潛次的調查工作,首次獲得西北印度洋脊熱液流體樣品,採集了寶貴的視像資料和地質、生物樣品,多次測量活動熱液噴口溫度,其中最高溫度達358℃,凸顯了“蛟龍”號定點精細作業的優勢。

  與此同時,從“蛟龍”號3月2日由實習潛航員楊一帆獨立主駕駛“蛟龍”號下潛作業開始,本航段我國第二批實習潛航員首輪獨立主駕駛作業全部完成。6名實習潛航員均熟練駕駛“蛟龍”號在熱液區複雜環境下順利完成既定下潛作業任務。

  于洪軍認為,面對下潛過程中出現的接地值升高、機械手故障等突發情況,實習潛航員沉著應對、反應迅速、處理得當,表現出良好的心理素質與職業素養,已具備獨立承擔下潛作業任務能力。

  目前,“向陽紅09”船載著“蛟龍”號已啟程返航。根據計劃,“向陽紅09”船將於4月7日停靠海南三亞,結束本航次第一航段。待進行人員輪換和物資補給後,赴南海執行第二航段任務。

  今年2月6日從青島起航的大洋38航次,共分3個航段,分別在西北印度洋、南海、雅浦海溝和馬裡亞納海溝開展大洋資源與深海前沿科學調查,時間為124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