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樓市高燒不退 博鰲論壇專家開藥方

2017-03-27 11:28:0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房地産話題成為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壓軸議題。今天下午,本屆論壇的最後一場分論壇是“樓市泡沫:中國會例外嗎?”

  今年3月以來,已有近20個城市相繼出臺本地房地産調控政策。對此,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表示,限購限貸客觀上能起到一定的市場降溫作用。但如果不從根本上建立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長效機制,很可能會陷入“房價上漲——政府限購——需求不足——鼓勵購房”的怪圈。

  那麼,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長效機制應如何建立?多位專家學者表示,“應該從源頭入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認為,一線城市高房價背後是供求關係的問題,根源在於城市化進程中供給側的土地制度改革。“如果土地制度是剛性的,供給沒有足夠的彈性,房價很難降下來。”

  他表示,土地供給始終跟不上城市發展的步伐,一線城市住宅用地佔供地面積的比重大多在30%以下,而發達國家大城市這一比例最少在40%以上。“如果住宅用地佔比能達到40%以上,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宅基地也能入市流轉,房價還會這麼高嗎?”

  但是,土地供給制度的改革背後涉及的問題太多。因此有專家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合適的著力點”。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表示,要控制房價過快上漲,最簡單的辦法是擴大容積率。“我們現在的政策要求低容積率,一線城市的房子多數在10層左右,極其浪費,如果把所有的住房容積率加倍,平均20層,你看看供給上去了沒有?”

  許多專家認為,除了提高土地供給,要減少房地産市場出現危機,必須降低購房杠桿率,並且發揮好住房公積金的作用。

  國家金融實驗室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學副院長李揚表示:“能用杠桿率調控何必要限制呢?如果想再買房,用100%的自有資金不就完了嗎。只要沒有杠桿、不對社會産生外溢性影響,何必去管。”

  作為樓市去杠桿的一個重要舉措,“提高住房公積金作用”的建議也出現在今年的論壇上。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新華網思客智庫聯合發佈了賈康、孟艷等人執筆的《深化供給側改革 完善住房金融政策體系》報告。這份報告提到,在住房價格快速上漲的同時,以住房公積金為代表的政策性住房金融並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

  因此,該報告建議,由政策性住房金融逐步接手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經營管理;將互助儲蓄性住房金融作為著力發展的領域,在借鑒中德住房儲蓄銀行運行經驗的基礎上,在多個大城市設立儲蓄性住房金融機構。 

  (原標題:樓市高燒不退 博鰲論壇專家開藥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