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訪澳:兩國關係將更上一層樓

2017-03-27 16:47: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李克強會見新西蘭工黨領袖利特爾

  在初春乍暖還寒的季節,李克強總理于本月23日啟程訪問澳大利亞,此次出訪,使兩國關係迅速升溫,並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全球化進程。出行前夕,總理曾發表文章並強調了中澳兩國在當今逆全球化的局勢下需加強合作的必要性,並肯定了中澳建交45週年以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累積信任、妥處分歧、行穩致遠的合作理念,更對中澳未來致力於打造多元持續的經貿合作,助力全球經濟增長,不斷前進的合作模式充滿信心。

  兩國關係“乘風破浪”

  中國和澳大利亞自1972年建立外交關係後,都在為加強雙方合作而不懈努力著,並一直奮勇向前。回到上個世紀80年代末,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亞太經合)的建立為冷戰結束後的全球化格局提供了指導方向,澳大利亞也是首批加入亞太經合的成員國,這為推動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加強成員間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進入21世紀後,兩國更是不斷致力於強化雙方的合作友好關係。自2005年中澳開始自貿協定的談判到2015年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簽署的10年間,兩國在不斷地進行信息交換並增進對彼此貿易體制的了解,並在期間進行了多次會晤和深度的磋商與討論。中澳自貿協定的成立,實現了“全面、高品質和利益平衡”的目標,拓寬了合作領域,為亞太地區務實推動經濟一體化進程,促進各經濟體深入融合和共同發展,實現持久、穩定與繁榮發揮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總理在此次訪問中也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方針同澳大利亞的“北部大開發”戰略相對接,加強雙方合作的積極意義不言而喻。早在2015年,澳大利亞即正式宣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並成為創始成員之一。澳大利亞的加入,為加強亞洲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亞洲區域建設的互聯互通化和經濟一體化的進程注入資金與動力。相應的,亞洲經濟的快速發展,給澳北部地區帶來無數發展機遇,並幫助澳政府為北部地區吸引了更多投資。澳大利亞對亞投行的加入,是雙方互利互惠的決策,這在促進中澳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加快了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步伐。

  這次訪澳期間,李克強總理參加了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併發表演講。演講指出,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願同澳方等各國一道梳理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總理的講話再次彰顯了全球化的不可逆進程,並堅定了中國乃至亞洲國家堅持擁抱而非排斥經濟全球化的理念,並堅定扮演經濟全球化積極參與者和自由貿易化堅定支持者角色的決心。這也與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的中國聲音相一致。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的中澳自貿協定,運行一年多以來取得了豐碩成果,雙方也有必要根據雙方新的需求進一步完善和擴大,從而更多的造福兩國人民。中國將永遠對澳大利亞打開闔作交流的大門,也將不遺餘力地促進兩國在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的共同發展,共同為世界經濟貢獻不斷“向前走”的動力。

  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中澳之間也偶有摩擦,比如關係一向友好的中澳兩國卻被2016年的菲律賓南海問題“插足”。當時,一向在南海問題上宣稱保持中立、不偏不倚的澳大利亞,卻説要派官兵參加“肩並肩”實戰演練。澳大利亞採取此有損於兩國友好關係舉動的主要原因,還是美國的壓力。不過隨著特朗普上臺,採取更加保守和新孤立主義,澳大利亞也很快就發現中國對於澳大利亞的重要性,尤其在經濟方面。在此次博鰲論壇會議上,澳大利亞前外長也對此事做出了回應並指出,縱使澳大利亞是美國的同盟國,美國也不能強迫澳大利亞做出不符合國家利益以及治理利益的決策,澳大利亞將會對影響中澳兩國關係的行動加以慎重考慮。

  在中澳建交近半個世紀的時間裏,偶然的摩擦在所難免,但卻無法阻擋兩國進一步深化雙方友好關係。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對推進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有相似的看法。但是,在未來的發展中,雙方應保持清醒的認識,避免摩擦與糾紛,衝突只會加深兩國的矛盾而不利於雙方的合作。因此,中國和澳大利亞要不斷地加深兩國在人文、教育、旅遊方面的交流,加強兩國人民的感情,在處理敏感問題上三思而後行,堅定兩國合作共贏的目標,助世界共同發展一臂之力。

  縱觀中澳發展歷史,中澳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努力有目共睹,細看中澳關係現狀,在當今逆全球化的不穩定狀態下,雙方更應加強溝通交流與合作,直面全球化與貿易的未來,使兩國的關係更上一層樓。(卞永祖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李下蹊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實習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