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政府給補貼教師受歡迎 “漢語熱”在新西蘭升溫

2017-03-27 17:23: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當地時間3月26日下午,應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惠靈頓國際機場,開始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在李克強訪新前夕,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發表署名文章稱,新中兩國的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增多,很多新西蘭人正在學習中文。而此前一週,也有機構發佈報告稱中文已成新西蘭人最想學的外語。國際在線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機構和中文教師,了解當地的中文教學情況。

  中文成新西蘭人最想學的外語

  3月16日,“亞洲新西蘭基金會”發佈其2016年度報告《新西蘭人對亞洲和亞裔的認識》稱,超過半數(53%)的受訪者認為,中文是最值得學習的第二語言,其次是毛利語(41%)、法語(23%)、日語(22%)和西班牙語(22%)。

報告截圖

  根據該報告,84%的受訪者認為,除英語外,學習另外一種語言是有必要的。其中,53%的受訪者認為,中文是最值得學習的第二語言,原因是隨著中新不斷增長的雙邊貿易、源源不斷的中國遊客和移民,學習中文有助於增強新西蘭的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

  據悉,新西蘭與中國已經合作建立了3所孔子學院、30個孔子課堂,在300余所中小學開設了中文課程。位於奧克蘭的亨德森中學(Henderson Intermediate School)就是其中之一。

  亨德森中學校長溫迪•艾思睿(Wendy Esera)女士接受記者的郵件採訪表示,2010年6月2日,新西蘭第一個孔子課堂在亨德森中學啟動,當時只對一部分學生開放,現在所有班級每週都會上一次中文課,目前在學習中文課程的學生已經有400多名。

亨德森中學師生2016年的中國行。圖片來源:亨德森中學官網。

  艾思睿説,學校每年還會安排一次為期12天的中國行,體驗中國的語言和文化。“這個項目很受歡迎。今年5月,我們還會有21名學生和2名老師去中國。中國的學生也會來我們這邊開展交流活動,我們在中國找到了姐妹學校。”

  亨德森中學目前有一位中文助教,學校為她預留了專門的教室,專供她教授中文。助教也負責在校內組織一些跟中國相關的文化體驗活動。

  據艾思睿介紹,中文和毛利語是該校的必修課,另外提供薩摩亞語作為選修課,“但是中文是我們最受歡迎的外語。我們的中文課程將會繼續下去,這對於我們的學生成長為一名全球公民非常重要。

  新西蘭中文教育面臨師資缺口

  根據“亞洲新西蘭基金會”的報告,雖然認為應該學習中文和毛利語的受訪者比例相當,但是根據新西蘭教育部的最新數據顯示,在許多新西蘭中學中,學習法語或毛利語的學生人數是學習中文的四倍之多。

  從報告截圖中可以看出,在2015年7月統計的學生人數中,學習中文的學生為4316人;而學習毛利語的人數高達21977人;學習法語的達到19207人。雖然在過去兩年中,隨著新西蘭的華人與日俱增,學習中文的中學生人數增長了30%,但是在中學,目前中文仍然是第五個最常被學習的語言(前四名分別是毛利語、法語、西班牙語和日語)。

亨德森中學的中文課堂。圖片來源:亨德森中學官網。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反差呢?“亞洲新西蘭基金會”媒體經理麗貝卡•帕爾梅(Rebecca Palmer)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毛利語是新西蘭的三種官方語言之一,學習者自然眾多。其次是法語,法語在新西蘭一直是傳統上最受歡迎的外語語種,很多學生家長在自己的學生時代就學會了法語。第三是西班牙語,最近學習西班牙語的人數也在增長。第四是日語,新西蘭從20世紀80年代就有教授和學習日語的歷史,但是過去幾年,學習日語的人數在下降,而學習中文的人數在上升。

  “近幾年,學習中文的新西蘭學生人數的確增長了很多,不論是在小學階段還是中學階段。”帕爾梅説,因為中文熱是近幾年才興起的,所以新西蘭還沒有足夠的合格的中文老師,來滿足所有學校的中文教學需求。不過,孔子學院和新西蘭政府正在努力幫助改善這個情況。

  據《新西蘭先驅報》此前報道,今年將有144名漢語助教從中國遠道而來,在新西蘭境內的中小學校從事漢語教學工作。這是從中國前來新西蘭助教人數最多的一年,表明新西蘭的學校對中文學習的需求強勁,今年學習中文的新西蘭學生比例或將大幅增加。 

奧克蘭孔子學院的中文課堂。圖片來源:奧克蘭孔院官網

  帕爾梅表示,“亞洲新西蘭基金會”也在通過一系列項目努力幫助新西蘭的師生學習中文,包括幫助當地學校跟中國的學校建立姐妹學校關係,為老師或者學生去中國進修語言提供獎學金等。

  “我們對中文在新西蘭的興盛持樂觀態度,相信學習中文的人會越來越多,中文會越來越受歡迎。”帕爾梅説,新西蘭政府這幾年加大了對中文教育的財政補助。大學階段,學生有很多去中國全職學習中文的機會,由新西蘭政府和中國政府共同提供獎學金。另外,新西蘭政府還對新西蘭華人社區服務中心旗下的“華社服文化學院”開設的中文課程提供財政補助。

  華人:掌握中文,就業更有優勢

  其實,在新西蘭學習中文最大的人群是華裔後代。有數據稱,新西蘭有17萬華裔,佔總人口約4%。

  奧克蘭的華裔中文教師邵音(化名)接受記者採訪時稱,90%以上的華人都會將自己的子女送去華人開設的私立中文學校學習中文。因為公立學校雖然有免費的中文課程,但是提供的一般是比較初級的課程。

  另外,帕爾梅也提到,新西蘭學校的課程安排非常具有彈性,學校沒有規定的教科書。每所學校都可以單獨決定教授什麼課程,包括開設哪門外語。所以在一些學校裏,由於學生人數和教師資源的限制,學校並不提供外語課程。

奧克蘭慶祝中國的元宵節。(資料圖)

  “我們華人自己開的中文學校一般都是私立學校,也是專門針對華人子女學中文開設的。只有5%是混血兒,基本上沒有純洋人。”邵音介紹,她任職的學校現在有學生200人左右,年齡基本都在5歲到10歲左右,一週上一個半小時的課程。

  邵音認為,中文在新西蘭當地的號召力並沒有報道上提到的那麼強勁。即使是華人子女,12歲以後還在堅持學中文的學生就比較少了,因為12歲以後孩子有了自己獨立的思想,不願意再順從父母的安排。但是因為在新西蘭申請大學的時候必須有一門外語成績,所以好多華人的子女才堅持下來。

  邵音表示,華人將子女送去學習中文除了不想忘根,也是希望將來能在就業時具備更多優勢。“隨著更多中國遊客、留學生和移民的到來,現在新西蘭很多服務部門都會聘請華裔二代或三代,可以直接服務到我們華人移民,大大的方便了我們的生活。”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