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黑人中醫紮根中國33年 掌握多地方言(組圖)

2017-03-27 10:12:56|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韓宇辰

迪亞拉一絲不茍地為病人做針灸治療。

  3月20日,在成都市新都區中醫院老年病區,一位皮膚黝黑、牙齒雪白的黑人醫生用一口流利的四川話與患者劉寒梅老人一邊交流,一邊嫺熟地扎針。他叫迪亞拉,來自馬裡共和國,是新都區中醫院特聘的一位醫學博士,他在中國學習、工作、生活已有33個年頭。

  1984年, 迪亞拉來到中國留學。1986年開始系統學習中醫。博大精深的中醫學讓迪亞拉如癡如迷,本科畢業後他堅持留在中國繼續深造。取得碩士學位後,他兩度拒絕回國工作的要求,自費來到成都中醫藥大學攻讀博士。為提升醫術,他拜很多名老中醫為師。在廣州他不僅學了中醫的“嶺南派”,到四川又拜在“神針楊”楊介賓門下學習“巴蜀派”,後來又進入了湖南中醫藥大學博士後流動站開展臨床科研。

  外國人當中醫,首先面臨信任關。讓中國患者相信一位黑人中醫,決非易事。1997年,博士畢業的迪亞拉初到成都坐診,幾天沒一個病人找他看病,好不容易來了一個病人,開門一看他是個外國黑人,嚇得關門就跑。迪亞拉忍不住追過去,正好聽見病人跟導醫理論。於是,他上前給病人説:“我就是中醫!如果給您看病沒效果,我不收您錢!”經過精心診治,患者迅速康復。後來患者將母親和家人都帶來請這位黑人中醫診治。不到一個月,迪亞拉的病人逐漸增多。如今,慕名前來找“黑人中醫”的患者絡繹不絕,而他始終堅持自己的行醫準則:用心對待每一個患者。

  除了行醫,迪亞拉還在四川、雲南、湖南等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無國界醫生組織的艾滋病、大骨節病、麻風病和結核病等防治項目。在中國,迪亞拉不僅事業蒸蒸日上,他更收穫了愛情,和成都妹子楊梅結婚。2013年,為了追求自己的中醫理想,他放下在昆明工作的妻子和一對兒女, 一個人又來到四川,到新都區中醫院擔任特聘專家醫生。

  來到中國30多年,迪亞拉不但能説標準的普通話,還掌握了粵語以及四川和雲南等地的方言。他希望不但能紮根中國從事中醫藥臨床研究,而且能將中醫事業發展到非洲各國。本報記者 吳傳明 攝影報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