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十億元共享單車押金該由誰來監管?

2017-03-27 16:35:18|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近日,共享單車的押金問題受到社會關注。2017博鰲亞洲論壇期間,一些單車企業負責人在接受“新華視點”記者採訪時表示,正等待有關部門作出決定,希望能儘快有明確規定,把這筆錢放在公眾認為安全的地方。

  尾數偏愛“9”和“8”,各家押金標準是如何制定的?

  “共享單車又出新品啦,裝了五款,押金要上千。”“為啥押金充起來能秒充,退起來那麼費勁?”“這公司倒了的話,押金不會也沒了吧?”……隨著共享單車日益成為部分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有關單車押金的話題愈加受到關注,而多家標杆企業受訪時語焉不詳,並沒有消除公眾疑慮。

  記者調查發現,共享單車押金已形成相當規模的資金池,具有金融屬性,而共享單車企業眼下並未形成盈利模式,押金潛在風險不可忽視。

  家住上海的周女士對滿屏共享單車App如數家珍:摩拜單車押金299元、ofo和小藍都是99元、優拜298元、小鳴199元……

  各家共享單車企業雖然收取押金的標準不一樣,但押金尾數多是“9”或者“8”,這樣做不僅僅是為了圖個吉利。摩拜公司稱,押金299元是“參考了市政公共自行車的押金標準”;ofo公司回應稱:根據用戶的接受範圍和單車維護成本等各種因素的綜合考量,制定了99元的押金;優拜公司則用7個字回答這一問題:車輛的製造成本。

  各家共享單車企業掌握的押金量究竟有多大?摩拜稱,現階段該公司在全國超過30個城市運營,投放超過100萬輛單車,帶動超過4億人次的出行,註冊用戶已達數千萬量級。僅以1000萬註冊用戶計算,摩拜掌握的押金就接近30億元。ofo公司表示,截至3月初,ofo註冊用戶達2500萬人。如果每個用戶都交押金,那麼ofo掌握的押金量大約為25億元。小藍單車和優拜單車的註冊用戶數據各自稱突破500萬人和100萬人,押金量理論上分別為大約5億元和3億元。

  一些業內人士表示,各家共享單車公司註冊用戶準確數量難以確定,但保守估計總押金量在60億元左右。

  當前押金池監管權責規定普遍不明

  隨著共享單車企業迅猛增加,押金池數額龐大的資金如何處置普遍受到關注。

  參加2017博鰲亞洲論壇的ofo單車CEO戴威表示,ofo單車2015年9月上線伊始並未設置押金,99元押金是去年進入城市市場之後開始設置,“我們運營模式誕生時並沒有押金,目前針對學生也都是不收押金的。”

  戴威表示,ofo公司目前已經收取的押金“一分沒有動”,“我們也在等待有關部門決定,希望能夠儘快出臺一個明確的規定,我們就會把這個錢放進去。因為這不是ofo商業模式中對我們有重要影響的一件事情。”

  摩拜單車CEO王曉峰表示,該公司與招商銀行合作設立押金專戶,保證所收押金專款專用。

  民商法專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院長龍衛球教授稱,“收取押金的行為到底是正常的質押還是變相集資,必須先有所判斷。如果屬於後者,沒有特定授權和程式則可能涉嫌違法。這些都需要金融監管部門來判斷。”

  記者聯繫海南、上海、江西多地銀監部門與交管部門,相關部門都表示,由於當前押金池監管權責規定不明,尚未開展相關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法學院副院長楊東認為,單車押金從法律上講屬於物權法所規定的“動産質權”。

  物權法規定,動産質權是指債務人以擔保債務履行為目的,向債權人出質其動産,當債務人不能履行義務或出現雙方約定的實現質權的情形時,債權人可以就出質的動産優先受償。另外,質權人在質權存續期間,未經出質人同意,擅自使用、處分質押財産,給出質人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換言之,企業將客戶押金用於投資理財的,應當取得客戶同意。投資收益的分配應與客戶協商一致後決定。對於未經客戶同意,擅自動用客戶押金的,損失應當由企業承擔。”楊東説。

  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春彥認為,共享單車企業如果將押金用於經營和投資,可能面臨風險,一旦經營失敗,就會給消費者造成損失。“本是一對一的租賃模式,變成了一對多的押金,就産生了金融屬性,應該由第三方監管。”他建議,應該像第三方支付那樣,實現銀行監管,繳納一定比例備付金。

  牢記“這是別人的錢”,專家呼籲政府介入監管

  實際上,不少共享單車龍頭企業已經開始探索對押金採取第三方監管。摩拜方面説,今年2月摩拜與招商銀行宣佈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繼續加深和完善在押金監管方面的合作,確保押金100%安全;ofo方面表示,“有個專門賬戶進行存管,專款專用”;優拜方面稱“押金由銀行監管”。

  受訪共享單車企業均提到確保押金“安全”,但都沒有明確回答有沒有使用押金進行投資理財。

  也有一些共享單車企業宣佈“有條件免押金”政策。永安行第一個“吃螃蟹”,後有ofo單車跟進。戴威稱,目前正與螞蟻金服、芝麻信用合作,在上海地區試點,650分以上免交押金,“未來一定會想盡一切辦法,讓用戶能夠更低門檻地來使用”。

  業內人士認為,近期興起的免押金模式,無疑將使共享單車行業競爭更為殘酷,行業洗牌似乎不可避免。“市面上共享單車公司越多,政府進行監管的迫切性就越大。”劉春彥説,一旦有共享單車公司出局,消費者支付的押金就面臨風險。政府應當儘早採取措施,防止企業把經營失敗後的風險轉嫁給消費者。他提醒相關企業應牢記“這是別人的錢”。

  楊東認為,工商部門和消費者協會應該從各自工作角度規範、約束共享單車企業,保護消費者權益。“共享單車行業應組成一個專門的協會,制定相關的自律公約。”

  專家認為,共享單車是共享經濟和綠色經濟的産物,需要市場、政府和消費者攜手努力實現共贏。(記者劉紅霞、周琳、傑文津、王存福)

  (原標題:數十億元共享單車押金該由誰來監管?)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