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上千共享單車圍堵被清理 將明確違停處罰規則

2017-03-27 09:51:4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賈雪靜

  

  3月25日,八王墳東公交車站堆積的共享單車被清理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3月24日,《北京青年報》報道了上千輛共享單車將八王墳東公交車站圍住,導致公交車行駛困難一事。交通、公安交管部門和朝陽區政府立即由執法部門並組織共享單車企業共同進行了清理。針對報道中提到的共享單車佔據道路以及在部分交通樞紐“潮汐式”聚集問題,3月26日,北京市交通委首次表態稱,共享單車停車規則應與普通自行車一致,目前北京共享單車指導意見將出臺,集中停放區域有望擴容,並明確違停處罰規則。

  共享單車指導意見將出臺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共享單車對於滿足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需求、方便市民自行車出行、帶動綠色交通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交通管理部門積極鼓勵促進共享單車規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目前北京共享單車指導意見將出臺,按照“市級統籌、屬地管理、企業主責、規範有序”的治理思路,由市級管理部門牽頭制定政策規章和標準;各區政府結合屬地實際,負責規範公租自行車發展具體工作。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説,關於共享單車的停放,無論在居住區或是其他社會公共區域,本應遵循與普通自行車停放區域和要求相一致的原則。

  違規怎麼罰尚待政策明確

  未來北京共享單車的集中停放區域有望擴容,並明確違停的處罰規則。

  市交通委表示,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和承租人均應承擔各自的規範停放責任。近期出現的企業投放車輛堆積佔據道路影響通行以及承租人在普通自行車停車區以外隨意停放的現象,已明顯違反了交通與市容市貌的有關規定。有關部門要求企業應履行主體責任,加強管理,規範投放,依規停放。承租人應在即有的各類普通自行車停車區有序停放。

  市交通委介紹,北京正在制定規範共享單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將對涉及的政府、企業和承租人的各自職責、企業規範經營與管理、停放秩序規定、監管與違規處罰、集中停放區域車位擴容、有序健康發展等方面予以明確與規範。

  具體處罰規則是針對企業還是用戶需要等待政策明確。

  專用停車點還需更加精細

  共享單車的停車問題正在引起越來越多的重視。地鐵新線也越來越關注自行車和地鐵的接駁問題。新開通的地鐵16號線新線多個地鐵站就設置了自行車停車區。

  除了明確停車資源,各區政府和街道也陸續出臺了一些措施,方便市民騎車、停車。日前,西城區公佈了10條大街禁停共享單車,其中9條大街位於西長安街街道。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10條大街並非完全不允許共享單車落地,為方便市民出行,街道在中山公園西門、北長街北口路東、兆金大廈、北新平衚同4處劃出共享單車專用停車點。但昨日北青報記者探訪發現,專用停車點也存在標識不明顯、難找等問題。

  回訪

  上千共享單車圍困公交站被清理

  近日,朝陽區大望路華貿橋附近的八王墳東公交車站遭遇“圍城”,由於華貿橋附近是通往通州、燕郊等地公交車的站點,又緊鄰國貿,大量人員騎自行車到此候車,導致自行車數量猛增。近千量停放在這裡的共享單車佔據了進出站車道,給進出站的公交車帶來了不便和隱患。《北京青年報》報道此事後,相關部門和運營商對此處堆積的共享單車進行了清理。

  北青報記者再次來到八王墳東公交車,發現前幾天出現的共享單車“圍困”公交站現象得到了緩解,在815路公交車站臺附近,停放的自行車全部位於並不擋路的圍欄內,圍欄外的自行車已經被清空,進站、出站的公交車又可以自由地“閃轉騰挪”。

  一位市民表示,開始的時候站臺上貼了告示,要求自行車不要擋道,但是沒起太大作用。上週五下午來了兩輛車,近十名搬運人員,將幾百輛堵路的自行車全部拉走,剩餘的自行車都被放在圍欄內規整好。據市交通委介紹,針對這裡單車過度堆積的問題,交通、公安交管部門和朝陽區政府立即由執法部門並組織共享單車企業共同進行了清理,現場秩序已及時恢復。

  “前幾天把公交車站圍住了。”一位乘車的市民回憶,大量的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導致公交車進站、出站都非常困難,兩條出站車道被停放的自行車“蠶食”掉一條,僅剩的一條窄窄的車道讓公交車進出站很費勁。有些公交車甚至無法進站,只能在站臺區域外的正常車輛行駛區域停留,“有的公交司機當時可著急了。”

  據了解,八王墳東公交車站之所以出現大量共享單車聚集,主要是大量乘客晚高峰期間出城時將共享單車放置在此處,而第二天早高峰乘車進城後又不在此下車,因此共享單車在這裡越攢越多。不少市民認為,一方面有些騎行者不自覺地亂停亂放需要加以引導;另一方面運營商也應該負起責任,密切關注車輛停放分佈情況,對停放數量過多的地點,及時增派運維人員進行車輛調度。

  連結

  上海共享單車標準徵求公眾意見

  除了騎行者亂停亂放,運營商大量投放共享單車也帶來了不少問題。此前,上海自行車行業協會就對黃浦區共享單車投放過量提出警示。

  昨天,全國首個共享單車服務和産品規範在上海質監局官網發佈,現進入徵求意見階段。在這兩份徵求意見稿中,對騎車人、共享單車運營平臺、共享單車製造商等都作出了規定。

  上海市《共享自行車産品標準》和《共享自行車服務標準》由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牽頭制定,制定單位還包括摩拜、ofo、永安行、鳳凰等企業。標準特意強調,共享單車企業應該有和車輛數量相匹配的運營維護調度人員,具體為平臺應按照投入車輛總數不低於5‰的比例配備車輛維護人員、維修人員和調運人員。

  針對共享單車目前的現狀,交通運輸部近期多次表態稱,鼓勵支持這種互聯網+交通出行的創新方式,但政府部門要加強規範和指導,企業要承擔管理責任,提升服務水準,公眾也要文明出行,從而共同促進共享單車的發展。

  (原標題:共享單車將明確違停處罰規則)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