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相會博鰲,世界因中國更精彩

2017-03-28 17:25:30|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3月26日,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于中國海南落幕。年會發佈了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宣言,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和全球企業界,堅持推進市場開放、包容性增長和經濟合作,確保經濟的共同繁榮和可持續增長。

  新世紀以來,經濟全球化已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全球化將世界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推動了貨物、服務、資本、信息和人員的流動,促進了全球經濟、貿易和金融業的發展,促進了社會和文化繁榮。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浪潮不可阻擋,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關於亞洲及世界經濟發展,習近平主席的主張是一以貫之的。在本屆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賀信中指出:“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此前,他曾三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傳遞經濟全球化的呼聲:2010年,他在《攜手推進亞洲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主旨演講中,建議亞洲各國要堅持凝聚共識,加強團結合作,在實踐中走出一條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之路;2013年,他在《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中指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2015年,他發表《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的主旨演講,指出亞洲是世界的亞洲。

  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在一些西方國家沉渣泛起,引發了人們對於世界經濟前景的擔憂,大家不約而同地把目光轉向中國。習近平指出:“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和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中國一直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經濟,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

  中國智慧凝聚亞洲共識,中國發展與“中國方案”惠及世界。著眼互利共贏,中國致力於向世界提供“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公共産品,與世界各國分享自身發展經驗,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體現了大國的責任與擔當。近年來,從博鰲論壇到“上合組織”、“金磚國家”、世界互聯網烏鎮峰會、G20峰會等,中國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積極倡導者和參與者。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吸引外資國、第二大對外投資國的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制定出了一套套“中國方案”,讓經濟全球化也得到了更多國家的響應。

  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離不開亞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不僅為中國經濟指明瞭路徑,也為世界貢獻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借博鰲亞洲論壇的“東風”,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奏響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協奏曲”,讓中國的發展與亞洲、世界更緊密相連,亞洲和世界的命運也會因中國而更精彩紛呈。

  (原標題:相會博鰲,世界因中國更精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