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一天見三國領導人 習近平都提了這件事

2017-03-28 14:08:30|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 3月27日,又是繁忙的一天:

  11時許,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克裏斯琴會談;

  16時許,會見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

  17時許,與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會談。

  一天之內,習近平主席先後同來自大洋洲、亞洲和非洲的貴賓會晤,都談到了一個共同話題——

  “一帶一路”

  外交習語| 一天見三國領導人 習近平都提了這件事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克裏斯琴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克裏斯琴舉行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克裏斯琴總統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同克裏斯琴會談,習近平説,歡迎密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贏共享發展。

  會見普拉昌達,習近平説,要堅定推進互利合作,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紮實推進互聯互通、自由貿易安排、農業、産能、能源、災後重建等各領域合作,擴大雙向投資和貿易,促進雙邊貿易平衡可持續發展。

  同埃裏會談,習近平説,中方歡迎馬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支持馬達加斯加發揮“一帶一路”連接非洲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同馬達加斯加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並在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同馬方加強對接。

  再過一個多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就要在北京舉行了,圍繞“一帶一路”的外交活動近來更是熱絡非凡。當天會晤中,外賓們都對“一帶一路”建設表現出很高的熱情。

  克裏斯琴説,高度讚賞中方“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這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

  外交習語| 一天見三國領導人 習近平都提了這件事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普拉昌達説,尼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拓展同中方在貿易投資、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旅遊、航空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以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埃裏説,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加強兩國在能源、航空、交通運輸、港口和機場建設等領域合作。會談後,習近平主席和埃裏總統還一起見證了雙方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講真,要説這“一帶一路”倡議,的確是一呼百應,建設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據了解,已有近20位各國領導人確認參加5月份的高峰論壇,亞洲、歐洲、非洲、拉美等地區均有代表。可以預期,這次會議一定會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和各國聯動發展新的里程碑。 

  外交習語| 一天見三國領導人 習近平都提了這件事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埃裏舉行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埃裏總統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當然,領導人的會晤也不局限于“一帶一路”一個話題。

  比如,在與克裏斯琴的會談中,雙方還談到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太平洋島國事務等問題;

  比如,會見普拉昌達時,雙方還談到了人文交流、貿易投資、旅遊合作等。普拉昌達還表示,尼泊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尼領土上從事反華活動。

  再比如,與埃裏的會談中,雙方還談到了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基礎設施建設、中非合作、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等。

  細心的讀者可能發現了,習近平主席當天的三場外事活動,有兩場是會談,一場是會見。差別在哪兒呢?這裡可以普及一點外交知識:一般説來,會談是在級別對等的領導人之間進行,不同級別領導人之間,往往是會見。

  但其實吧,不管是會談還是會見,也不管面對的是來自什麼地區的領導人,咱們的基本精神都是一致的——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也正印證了習近平主席同克裏斯琴總統會談時所説的這句話:“中國一貫主張,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應該相互尊重,和平相處,互利合作,共同發展。”(記者 劉華、鄭明達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報道)

  (原標題: 外交習語| 一天見三國領導人 習近平都提了這件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