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新西蘭應與中國建立深厚的社會與文化交流關係

2017-03-28 17:32: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

  李克強訪問新西蘭,新總理夫婦機場迎接。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國際在線專稿: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6日下午開始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新西蘭媒體高度關注。《新西蘭先驅報》刊發了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執行總裁史蒂芬·賈科比(Stephen Jacobi)的評論文章《貿易交流 文化先行》。文章中表示,為了與中新兩國高速發展的經貿關係相吻合,新西蘭需要與中國建立更加深厚、更加緊密的社會與文化交流關係。

  史蒂芬·賈科比表示,在目前,中國與新西蘭的合作方向種類繁多。從多樣化的外貿出口,到留學生交流、外資引進、旅遊互通,甚至新西蘭的“漢語熱”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現象。但同時他也指出,為了讓中新雙方的合作更具有可持續性,更加多樣化,必須加強與中國的社會與文化交流,這符合新西蘭的國家利益,也可以由此構成一個長期的、有凝聚力的中新關係發展戰略。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解決目前在貿易以及投資等領域已經出現的問題。

  他表示,當前仍然有部分新西蘭人將中新關係簡單的視為“貿易買賣關係”,這是一種短視的行為。許多國家已經著眼于與中國構建長期合作關係,這意味著新西蘭有可能錯失良機,因小失大。如果新西蘭能夠將與中國建立深度人文交流作為發展戰略,將會使中新之間的關係更緊密、更多樣、更牢固。

  他進一步分析表示,目前,中新已經決定升級已有的自貿區協定,這將會解決雙方在經貿層面上遇到的問題。然而,雙方在教育出口、旅遊、科技以及創新領域等社會和文化交流上加強合作,也同樣的重要。投資的問題也一樣。如果新西蘭人都能夠同意,與中國深化交流非常重要,那麼問題自然會從“要不要接受中國投資”轉移到“應該幫助中國投資流向哪個領域”上。

  賈科比説,作為一個擁有五千餘年悠久文化歷史傳承的世界古國,中國一直以“立足長遠發展”而聞名世界,而這樣的中國也希望能與新西蘭進行更深入的交流,而不僅僅是貿易層面上的互通有無。因此,加強與中國的人文交流,建立一個全方位的對話關係戰略,是新西蘭應該仔細考慮的問題了。(渠鴻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