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時論: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引領

2017-03-28 14:44:14|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谷士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逐步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確立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重要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居於引領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意義,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凝聚在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下。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時明確:“準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內涵,對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要求:“聞雞起舞,登高望遠,擼起袖子加油幹,繼續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進發”;在看望參加今年全國政協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指出:“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指明瞭方向、明確了重點、注入了動力、提供了遵循。

  全面小康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的小康。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是整體性的,它們之間相互聯繫、相互促進、不可分割,必須整體把握、準確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不是新一輪大幹快上,不能靠粗放型發展方式、靠強力刺激抬高速度實現‘兩個翻番’。”由此可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考慮更長遠時期的發展要求,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發展方式,這樣才能建成高品質的小康社會。否則很可能走到老路上去,帶來新的矛盾和問題。

  全面小康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全民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戰略思想的重要支點。只有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才能真正造福全體人民。這就要求在全面小康社會建設過程中,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自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從根本上説,還要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出發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這符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有利於創造新的增長點、提高長期增長潛力,保持經濟增長速度、推動經濟發展,而新的增長點也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前提和底線任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到時候不能一邊宣佈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的生活水準處在扶貧標準線以下,這既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滿意度,也影響國際社會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可度。”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今後幾年,我國脫貧攻堅面臨著十分艱巨的任務。越往後脫貧難度越大,因為剩下的大都是條件較差、基礎較弱、貧困程度較深的地區和群眾。因此,需要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區域攻堅重點,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民族復興事業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我們要埋頭苦幹、真抓實幹,不斷取得一個個豐碩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苦幹”“實幹”精神,言之諄諄,擲地有聲,催人奮進。實踐早已深刻表明,任何偉大的事業,都始於夢想而成于實幹。廣東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高度,深刻認識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內在聯繫和實踐要求,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上下同心、求真務實、善作善成,一張藍圖幹到底,力爭早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願景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夢想。

  南方日報評論員

  (原標題:南方時論: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引領——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重要論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