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顧大局敢擔當 填實做硬深改框架

2017-03-29 18:23:44|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3月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3次會議,這是今年的第二次深改組會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佈局的改革棋盤中,2017年是關鍵的一年,是改革向縱深推進的一年。(3月28日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6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2次會議上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不僅親自抓、帶頭幹,還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主要負責同志在改革向縱深推進中的作用,是一種激勵,更意味著擔當。

  全面深化改革經過3年多的努力,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出臺實施、一批關鍵改革領域取得突破、一批重點改革成果正在形成。在2016年最後一次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曾説:“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但要把這個“框架”填實做硬,仍然需要主要負責同志顧全大局,敢於擔當、無私無畏,該承受時要承受,該碰硬時要碰硬。

  有擔當才有改革深化。當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改革是奔著問題去的,要解決問題就要針鋒相對,提出的措施要有針對性。對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要旗幟鮮明抓落實。2016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有的地方落後産能在退出市場時猶豫不決,這就是缺乏擔當的結果。對於敢於擔當的幹部,習近平總書記稱他們為“促進派和實干家”。促進派是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敢於擔當的幹部;實干家是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幹出成效的幹部。

  開對方子改革才能對症下藥。改革是由問題而來,又在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這就需要,下足調研功夫,既搞清楚改革要解決什麼問題,又善於從基層和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拿出來的方案才有底氣、接地氣,符合群眾利益。心裏裝著人民利益、腦中不忘問題意識、手中攥著政策落實,才能把改革紮實推進。

  做到實化細化改革才會精準落地。近幾年,黨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舉措,受到群眾歡迎,關鍵是抓好落地見效。在24日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叮囑,“主要負責同志要做好實化細化工作,對症下藥,推動改革精準落地”。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架穩四梁八柱,大力推進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使改革效果落在發展上、民生上,體現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南方網張全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