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合作,務實多一點,共贏多一些

2017-03-29 16:01: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隨著中新“一帶一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的簽署,中新合作敢為天下先又秀了一把,新西蘭成為首個同中國簽署此類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作為中國在本地區的好朋友、好夥伴。建交以來,中新關係不斷創新,取得跨越式發展,成為中國與西方價值觀主導的國家的合作典範,也生動地説明瞭務實多一點,利益就會多一些。

  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新西蘭,焦點在於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這在經濟全球化陷入低迷、一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大行其道的情況下,無疑顯示了中新兩國支持全球化的決心和信心。總理此訪,促成了中新兩國關於經貿、農業、電子商務、教育、知識産權保護、環保等領域9份合作協議的簽署,其中包括中新關於“一帶一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這不僅實現了中新貿易的拓展擴容,也有利於推動兩國經貿合作的換檔升級。中新就“一帶一路”加強合作不僅讓“海上絲綢之路”延伸到大洋洲,更是開創了西方發達國家加入“一帶一路”的先河。中新合作為何如此順利?這顯然與新西蘭的務實態度密不可分,也是中國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貿易合作原則的真實體現。

  儘管以西方價值觀為主導,但作為孤懸太平洋的西方國家,新西蘭也逐漸正視了其身處的地緣環境的現實,不斷加強亞太地區的合作。在客觀分析新西蘭國家安全威脅的基礎上,新西蘭對其與美國的盟友關係也做了適度的處理。新西蘭更是變劣勢為優勢,利用其相對超脫的身份參與、推動亞太地區合作。在與中國的合作方面,新西蘭之所以頻頻成為“第一”,這是審視其自身國家利益的結果,也是受地緣經濟的強大影響。中國連續4年保持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是新西蘭第一大海外留學生來源國和第二大海外遊客市場,每週約有50個直飛航班跨越太平洋往返于兩國之間。就新西蘭的經濟結構來看,農業、旅遊業、教育業都是支柱産業,而這種無疑需要中國的貢獻。積極推動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升級談判,不僅可以穩定新西蘭的對外貿易,還能推動中新兩國經貿合作的深化拓展。兩國經貿合作不應止步于進出口貿易,還應拓展高技術、高附加值的農牧業全産業鏈合作,並開闢電子商務、生物制藥、節能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等新的合作領域,不斷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

  對於中新兩國經貿合作中存在的貿易逆差、結構單一等問題,中新兩國並未相互抱怨,而是務實地探索合理的解決方式,謀求將互利共贏的蛋糕做的更大一些,擴大利益共識,減少矛盾。對於中新合作而言,實現兩國的互利共贏,也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強勁動力。地緣經濟正在不斷推動中新關係的發展,但只有將兩國經貿合作做的更廣一點、更深一些,地緣經濟的動力才能持續增強,中新務實合作也將開創一個又一個“第一”。(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