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前經歷了啥?280天曲折路 三大關鍵節點

2017-03-29 02:53:03|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

  中新網3月29日電 (孔慶玲)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當地時間3月29日將宣佈正式啟動脫歐程式,與歐盟展開脫歐協商,這將成為英國脫歐進程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英國同時也將迎來未來兩年的漫漫談判路。然而,在“摁下”脫歐啟動鍵前的大半年時間內,英國都經歷了哪些曲折和困難?

  從去年6月23日公投脫歐,到今年3月29日啟動脫歐進程,英國脫歐“靴子落地”用了整整280天的時間,過程可謂是波折不斷、高潮迭起,包括卡梅倫黯然辭職、百萬人抗議脫歐、特蕾莎接棒組閣、硬脫歐方案出爐、議會上院多番“刁難”、蘇格蘭趁機鬧“獨立”……

  現將脫歐啟動前三大階段整理如下:

  第一階段:亂局•卡梅倫下臺 特蕾莎組閣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投票結果顯示,51,9%的英國人投票支持脫歐。公投結果引發全球關注,被認為是歐洲版的“黑天鵝”,英國也因此走上脫歐之路。

  脫歐公投結果也在英國政壇引發“地震”,卡梅倫很快宣佈辭去英國首相和保守黨領袖職務。最早倡議英國應脫歐的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奇也宣佈請辭。

  此外,逾百萬名對公投結果不滿意的英國人在議會網站上請願,要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但這一請願後來被掌握決定權的英國政府拒絕。

  20天后,特蕾莎•梅接替卡梅倫成為英國新任首相,併為脫歐大幅改組內閣,委任多名脫歐派領袖為內閣部長,脫歐主將約翰遜被任命為英國外交大臣。

  2016年7月20日,英國宣佈放棄接任2017年歐盟輪值主席國。同日,特蕾莎•梅訪問德國,首次以首相身份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她表示,英國不會在2016年內開啟正式的脫歐談判。

  第二階段:定調•脫歐方案出爐 傾向“硬脫歐”

  2016年9月13日,英國議會上議院發佈報告説,英國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需要得到議會的批准。此舉實際上明確英國脫歐進程的主導權在議會而非政府。

  2016年10月,特雷莎•梅公佈脫歐時間表,宣佈英國將在2017年3月底之前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式。按照歐盟法律,“脫歐”一旦啟動,有關各方須在兩年內完成談判。

  2017年1月17日,特蕾莎•梅發表重要講話,闡述英國的具體脫歐方案。這是英國2016年6月公投之後、首次給出明確的“脫歐路線圖”。特蕾莎•梅在講話中表示,英國政府為“硬脫歐”做好了準備。

  特雷莎•梅明確了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的12個重點目標,同時強調英國不會在移民問題上妥協,更不會“抓住歐盟成員國的部分資格不放”,將完全退出歐洲關稅同盟。英政府的脫歐方案可以説為未來的脫歐談判定下了“硬脫歐”的基調。

  值得關注的是,英國尋求硬脫歐引發歐洲各界高度關注。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呼籲歐盟其餘27國團結起來,併為之後與英國進行相關談判做好準備。

  第三階段:博弈•議會拉鋸戰 方案有驚無險通關

  2017年1月24日,英國最高法院就政府提出的上訴作出裁決,要求英國政府在啟動“脫歐”程式前必須經議會批准。英國政府方面表示尊重裁決,但脫歐程式仍會按計劃啟動。兩天后,英國政府將一份尋求議會批准啟動“脫歐”程式的法案提交至議會下院。

  但是,脫歐審核在議會並不順利,上下兩院為法案內容打起拉鋸戰。2月初,議會下院投票通過該法案,但法案後來遭上院駁回。

  上院同時提出對法案進行修正,要求政府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歐盟公民權利”和“保證議會對英國在何種情況下能夠脫歐擁有更大決定權”這兩條修正案。

  幸運的是,今年3月 13日,英國下院投票否決了上院的修正版脫歐法案,上院隨後也投票表決,對下院的決定做出讓步,上下兩院最終就政府最初提交的脫歐法案達成一致。這為英國正式啟動脫歐進程,掃清了最後障礙。

  但是,蘇格蘭卻趁機“添亂”。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在議會表決法案的3月13日突然宣佈,要求蘇格蘭地方議會向英國政府和議會尋求再次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的許可。這一請求隨後遭到了特蕾莎• 梅的拒絕。

  3月16日,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隨後簽署法案,授權特雷莎•梅正式啟動脫歐程式。20日,英國首相府宣佈于29日觸發《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式,歐盟委員會回應稱一切準備就緒,將立即展開相應談判。 (完)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