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國赴澳大利亞遊客蜂擁挖蜆 當地居民不滿

2017-03-29 17:25:45|來源:中國僑網|編輯:賈雪靜

  中國僑網3月29日電 據澳大利亞《星島日報》援引《悉尼晨鋒報》報道,過去8年,澳大利亞維省海岸小鎮金星灣(Venus Bay)成為挖蜆(pipi)勝地,尤其在盛夏,逾2,500名“一日遊”遊客自墨爾本涌入,絕大多數是中國人。這股挖蜆熱潮引起當地居民強烈不滿,更衍生割車胎、破壞財物等罪行。居民堅稱沒有種族歧視,而是擔心遊客造成的環境及社會問題。

  金星灣位於墨爾本西南邊175公里,只有500名居民,沙灘全長20公里。自1960年代小鎮開發,挖蜆一直是商業及消遣活動。潮退時,人們會挖掘藏在沙灘下的蜆作魚餌,但過去8年,金星灣成為中國遊客的挖蜆勝地,尤其在夏天,數千人會在金星灣最大的沙灘“一號灘”(Beach One)挖蜆。

  維省其他地區規定,只能挖捕5公升的蜆,但因金星灣過度挖捕,政府將上限減至兩公升,以及不能使用鐵鏟等工具,只可用手腳。維省警察和漁業廳在高峰期亦設置路障,搜查遊客車輛。

  大批挖蜆遊客對金星灣設施,包括停車場、垃圾桶、公共廁所帶來壓力,當地居民聲稱,甚至阻礙緊急服務人員進出沙灘,感到困擾。科學家及漁業廳正進行客觀研究,嘗試量化挖蜆的生態影響,以消除爭論中的情感因素。墨爾本大學海洋生物系講師莫倫哲路(John Morrongiello)説﹕“目前許多公眾爭論,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確切證據。”

  不過挖蜆遊客似乎沒有在意居民的不滿。在3月某週日,天色陰暗,但無阻一班年輕中國遊客挖蜆。他們首次到訪金星灣這“出名的地方”,並在“一號灘”上,因挖到第一隻蜆而歡呼。

  然而在沙灘另一端,兩名挖魚餌的漁夫怪責中國遊客,“什麼都沒有,完全沒有大蜆。”兩人解釋,時隔3年再到一號灘挖蜆,“通常擠滿了亞洲人。我上次來是聖誕節,沙灘上大概有3,000名遊客。由停車場及商店,到處都可看見他們,整個海灘都是人。”

  拉籌伯大學(Latrobe University)人類學博士生夏菲(Lisa Hatfield)研究金星灣挖蜆潮的影響3年,認為這現象與澳大利亞對多元文化及身份認同的態度有關。“當地人不滿挖蜆遊客前來目的只有一個,他們組團挖捕商業數量的蜆。居民稱,把東西掃光是他們的文化,亦有投訴他們對本地經濟根本沒有貢獻。”經觀察,她發現這“並非一般情況”。她説﹕“當地人的看法是澳大利亞對亞洲人根深蒂固的印象。” 不過夏菲表示,本地人對挖蜆潮的憂慮合理。他們正適應金星灣的變化,擔心失去歸屬感,同時感到被忽視,並被指種族歧視。

  (原標題:外媒:中國赴澳大利亞遊客蜂擁挖蜆 當地居民不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