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天七會外國政要,習近平春季外交進行時

2017-03-29 18:33:28|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杜軍帥

  兩會結束後的短短十多天時間裏,沙特國王薩勒曼、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等多國政要高官接踵訪華,習近平主席同他們談了什麼?達成了哪些成果?下面讓我們一起來領略習近平的春季外交。

  一、做實中東“朋友圈”

  中沙簽署14項合作協議

  十二天七會外國政要,習近平春季外交進行時

  3月16日,全國兩會剛結束,習近平主席就迎來一位重要外賓——沙特國王薩勒曼,開啟了繁忙的外事日程。薩勒曼國王是兩會後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此訪是沙特國王時隔11年再次訪華。

  近年來,兩國在能源、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深入發展。中國已成為沙特第一大貿易夥伴,沙特也連續多年保持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和西亞非洲地區最大貿易夥伴地位。

  會談中,兩國元首一致同意保持雙邊關係發展勢頭,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

  習近平指出,中方支持沙特實現“2030願景”,歡迎沙特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全球合作夥伴,也願做沙特經濟多元化的全球合作夥伴。中國是沙特可靠穩定的原油出口市場,雙方應共同打造能源領域一體化合作格局,深化通信、航天等領域合作,探討建立金融和投資合作平臺。

  “中東很多問題,根子在發展,出路最終也要靠發展。”會談中,習近平直面中東問題,給出中國方案。中方願同包括中東國家在內的沿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在開放中共享機會,在互聯互通中深化合作,促進和平發展。

  薩勒曼表示,沙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通過沙中高級別聯合委員會這一平臺,進一步深化兩國在經貿、投資、金融、能源領域合作,提升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經貿、能源、産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出席了在國家博物館舉行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閉幕式。

  訪問期間,中沙簽署了14項合作協議,其中兩國政府産能和投資合作重大項目涉及金額約650億美元。

  中以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

  十二天七會外國政要,習近平春季外交進行時

  沙特國王薩勒曼剛剛結束中國之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開始訪華。

  3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佈雙方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

  習近平指出,兩國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將進一步推動中以創新合作,更好實現優勢互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雙方要加強政治溝通,密切各領域各層級交往,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穩步推進重大合作項目,重點加強科技創新、水資源、農業、醫療衛生、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拓展兩國務實合作深度和廣度;要鞏固兩國關係民意基礎,加強教育、文化交流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同中東國家聯繫越來越緊密。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的中東符合包括中以在內各方的共同利益。儘早實現以、巴兩個國家比鄰而居、和平共處,既是以巴雙方乃至整個中東地區的福祉所在,也是國際社會眾望所歸。

  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十分欽佩中國的歷史、發展成就和在當今國際社會的重要作用。以色列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以此次建立以中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為契機,充分發揮兩國科技創新優勢,深化雙方在清潔能源、農業、投資、金融、醫療服務等領域密切合作,造福兩國人民,並促進世界發展繁榮。以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等合作。以色列願看到中國在中東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作為世界聞名的“創業國度”,以色列在軟體開發、互聯網安全、水處理、清潔能源及農業科技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創業和創新領域累積了豐富經驗,近300家各國公司將其研發部門設在以色列。以色列與中國這兩個經濟體具備高度的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做出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的決定符合兩國的利益,對於開啟兩國之間的長遠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二、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十二天七會外國政要,習近平春季外交進行時

  作為兩個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維護好、發展好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3月19日,在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時刻,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在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我同特朗普總統通過通話和通信保持著良好溝通。我們都認為,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只要雙方堅持這個最大公約數,中美關係發展就有正確方向。希望雙方按照我同特朗普總統達成的共識和精神,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妥善處理和管控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在新起點上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對兩國、對世界都很重要。雙方要本著對歷史、對子孫負責的精神把握好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要加強戰略互信,增進對彼此的認知。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中美關係,拓展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要加強地區熱點問題上溝通和協調。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中美關係大局穩定。要鼓勵和擴大兩國人民友好往來,不斷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基礎。

  蒂勒森也明確表示:美方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對華關係,不斷增進美中相互了解,加強美中協調合作,共同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

  蒂勒森表示特朗普總統高度重視同習主席的通話聯繫,期待著儘早舉行兩國元首會晤,並有機會對中國進行訪問,為美中關係未來50年的發展確定方向。

  三、中非深化互利合作

  十二天七會外國政要,習近平春季外交進行時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加強同包括非洲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友好合作關係始終是中國外交的基石。

  3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以推進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為抓手,積極創新合作模式,全面深化互利合作,提升兩國戰略合作水準。

  習近平指出,中方支持盧旺達人民積極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要加強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合作,中方願為盧方經濟特區建設提供支持,同盧方加強産業對接,促進産能合作,提高盧方糧食安全保障能力。雙方還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中方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盧旺達參與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卡加梅表示,盧旺達珍惜同中國的友好關係和合作,感謝中國為盧旺達重建和發展作出的寶貴貢獻,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盧旺達農業、礦産、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投資。盧方讚賞中國長期以來奉行友好的對非政策,高度評價中國在發展對非關係時堅持平等和相互尊重、不以意識形態劃界,積極致力於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框架下深入推進盧中和非中各領域合作。

  十二天七會外國政要,習近平春季外交進行時

  今年是中國與馬達加斯加建交45週年。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馬互利合作潛力巨大。中方歡迎馬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支持馬達加斯加發揮“一帶一路”連接非洲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同馬達加斯加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並在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同馬方加強對接。我們願結合馬方實際需求和中方比較優勢,著力支持馬方構築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投資貿易便利化三大支撐,重點圍繞農業、漁業等産業開展互利合作。雙方要密切各界交流,進一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我們願加強同馬方安全、警務、司法、執法合作。中方支持馬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馬方就氣候變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和平和安全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埃裏表示,中國是馬達加斯加和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馬達加斯加對偉大中國的發展成就深感欽佩,願發揮連接非洲和中國的橋梁作用,通過深化馬中合作助力馬達加斯加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包括馬達加斯加在內非洲的工業化。馬方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在年初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的演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加強兩國在能源、航空、交通運輸、港口和機場建設等領域合作。馬方願密切同中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馬達加斯加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及經貿、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四、一日與三國領導人會談會見

  十二天七會外國政要,習近平春季外交進行時

  除了和馬達加斯加總統舉行會談,習近平主席3月27日在人民大會堂還會見了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並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舉行了會談。

  習主席同克裏斯琴舉行會談時指出,中方視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為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好朋友、好夥伴,願同密方保持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夯實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歡迎密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贏共享發展。

  克裏斯琴表示,密中建交28年來,雙邊關係取得強勁發展,這得益於雙方始終尊重彼此獨立和主權完整。密克羅尼西亞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方在氣候變化、全球化等重大問題上立場,願與中方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密切溝通協調。密方感謝中國多年來對密克羅尼西亞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支持和幫助,高度讚賞中方“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這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的簽署。

  尼泊爾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沿線國家。中國現已成為尼泊爾第一大直接外資來源國和第二大貿易夥伴。

  十二天七會外國政要,習近平春季外交進行時

  3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

  習近平指出,中尼友好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雙方要繼續一道努力,維護中尼關係發展積極勢頭,開創中尼友好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強調,中尼要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加強各層級往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要堅定推進互利合作,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紮實推進互聯互通、自由貿易安排、農業、産能、能源、災後重建等各領域合作,擴大雙向投資和貿易,促進雙邊貿易平衡可持續發展。

  普拉昌達表示,中國是尼泊爾的友好鄰邦,尼方衷心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特別是為尼災後重建提供的寶貴幫助。近年來,尼中雙邊關係取得新的進展。尼泊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尼領土上從事反華活動。尼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拓展同中方在貿易投資、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旅遊、航空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以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尼方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和積極作用,願同中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協調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