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醫改失敗令美國社會更加懷疑特朗普執政能力

2017-03-29 10:15:0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美國總統特朗普醫改之戰告敗的巨大後果逐步顯現。3月27日,美國股市大跌,道·瓊斯指數下跌7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降0.3%。這一2011年以來道·瓊斯指數連跌8天的最長時間持續下跌表明,醫改失敗使美國社會對特朗普政府的執政能力疑慮達到了一個新的水準,投資者擔心特朗普無法爭取自身所領導的多數黨——共和黨的支持意味著他也許很難在其他複雜和有爭議的問題上兌現承諾。     

  上週五(3月24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宮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恩後,宣佈因無法獲得足夠支持票數而放棄推動對有“特朗普醫保法”之稱的《美國醫保法案》草案的投票。這是特朗普執政以來遭受的最大失敗,美國國內頓時掀起一股批評特朗普及共和黨同時執掌白宮和國會卻沒有能力施政的狂潮。     

  特朗普的個人聲望已嚴重受損。特朗普自稱“交易大師”,他在2月底接受一個電視節目採訪時給自己的執政表現打了一個“A”。     

  上任以來,特朗普政府一直磕磕絆絆:國家安全助理弗林上任不久即因醜聞辭職,出臺的限制移民政策被法院叫停,特朗普本人也因競選中與俄羅斯的曖昧關係被聯邦調查局調查。至於在醫改這一重大立法事項上的新失敗,威斯康星州一位共和黨人政治評論員稱:“這是特朗普出任總統以來最慘的一天,不僅僅是一個失敗,而是個令人震驚的失敗。”最新蓋普洛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率降至37%的新低。有評論還稱,現在美國民眾對這一點更加清楚:特朗普是用空虛、自戀和危險的個人形象構建出了類似的新一屆美國聯邦政府。     

  眾議院議長瑞恩正面臨辭職壓力,共和黨內部的深層次分歧也再次顯露。分析認為,此次醫保改革的失敗,除了民主黨人團結一致全部反對外,共和黨人的內訌則是主要原因。這種內訌不僅打亂了特朗普的100天、200天執政計劃,也將對擬推出的總額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建設計劃、重新談判貿易協定和修建墨西哥邊境圍墻等重大議程帶來嚴重隱患。3月26日,特朗普將矛頭指向“自由黨團”等保守派人士,稱是他們讓“民主黨人喜不自禁”。     

  士氣大振的在野的民主黨的確如此。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稱新醫保的流産是“美國人民的勝利”,民主黨議員團結一致,使得美國避免了特朗普醫保這一“災難的降臨”。佩洛西號召民主黨人和支持者繼續戰鬥,去爭取更多的勝利。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爾斯·舒默則表示,在醫保和稅收方面,特朗普的政策已經倒向“富有的右翼特殊利益群體”,民主黨不可能與其合作。舒默預言,在接下來處理極其複雜的稅改問題時,特朗普一定會犯與醫改同樣的錯誤,並表示要領導一場針對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法官尼爾·戈薩奇的拖延行動。     

  特朗普政府一方面表示將“坐等奧巴馬醫改自我崩潰”,另一方面已然打算去翻開新的篇章。3月25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稱,美國民眾不應擔心,“奧巴馬醫療法案將會內爆,屆時我們會再出臺好的醫療法案”。特朗普本人也宣佈,將開始兌現另一個關鍵競選承諾:稅收改革。美國財政部長斯蒂文·努姆欽已表示,將推動國會在8月夏季休會前實現全面稅收改革。     

  但醫改的失敗無疑將這項難度不下于醫改的新議程變得更加艱難、更加複雜。 共和黨內部在稅改上的分歧就不少。特朗普建議將企業稅率從35%降到15%,而不少共和黨國會議員傾向於20%這一水準,同時提出簡化個人所得稅稅率為10%、15%和20%3個檔次。特朗普政府內部認為,稅改將刺激經濟大幅增長。但一些獨立的預算分析認為,取決於不同測量的方法,稅改將使10年內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大幅增加,範圍在2.6萬億~7萬億美元之間。     

  與此同時,參眾兩院已有不少共和黨議員表示,將反對稅改中的一個關鍵倡議——邊境稅。瑞恩已提出邊境調整稅,即對進口到美國的商品徵特別稅,既可作為新的財政收入來源,也可刺激美國公司將業務轉移到國內。但不少共和黨議員指出,邊境稅將大大抬升各種日常消費用品的價格,美國許多大型零售企業也強烈反對。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所設定的8月這一日程極難落實。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駐美國記者 劉平)

  (原標題:醫改失敗令美國社會更加懷疑特朗普執政能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