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簽署行政令欲全面廢除奧巴馬政府氣候政策

2017-03-29 08:17: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資料圖:特朗普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趙新宇):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8日在華盛頓美國環境保護局簽署行政令,暫停、撤銷或評估多項奧巴馬政府時期防止環境污染、阻止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同時放鬆美國化石能源開採限制,意欲製造更多就業崗位。

  特朗普28日下午在一群美國煤礦工人的簇擁下,簽署了這項名為“能源獨立”的行政令。簽字前,特朗普發表講話説,這將預示著美國能源和就業進入一個全新時代,“我的政府正在結束對煤炭的戰爭,我們可以有清潔的煤炭,真正清潔的煤炭,隨著今天簽署的行政令,我正採取歷史性的步驟來解除對美國能源的限制,扭轉政府對能源行業的干擾和取消摧毀工作崗位的規章條例。”

  行政令要求重新評估奧巴馬清潔電力計劃,取消對出租聯邦土地用於煤炭開採的禁令,取消能源開採過程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限制,賦予各州更多權力決定各自的能源項目。特朗普表示,“我今天採取的行動將消除聯邦政府超越的權限,恢復經濟自由,允許我們的公司和我們的工人長時間以來第一次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中茁壯成長,競爭和成功。這一切就是為了:帶回我們的工作,帶回我們的夢想,使美國再次富裕。”

  特朗普一直指責奧巴馬政府的清潔能源計劃扼殺就業機會,因而新行政令的重要目標就是創造製造業和煤礦開採的就業機會。

  但有美國媒體質疑説,面對廉價的石油、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的競爭,目前煤炭佔美國能源的比重已經暴跌到只有16%。石油和天然氣的使用已經超過總能源使用量的一半。可再生能源為美國提供的工作崗位達65萬個,煤炭開採只有約7千個。

  不過,美國能源行業對特朗普的這一行政令給予高度讚賞,白宮新聞發言人肖恩·斯派塞28日更強調,“總統堅定地認為,保護環境和促進經濟不是互相排斥的目標。這個行政命令將有助於確保我們在不犧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的情況下,擁有乾淨的空氣和乾淨的水。”

  對於新行政令,美國環保人士予以強烈反對,稱新行政令將使美國倒退回煙囪遍佈、空氣污染、健康受損的年代。前美國副總統戈爾更表示,“這是錯誤的一步,將使美國人世世代代遠離可持續和低碳的未來”。

  而特朗普在未擔任美國總統前曾發推特表示,氣候變化是騙局,競選總統期間曾威脅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雖然28日簽署的行政令沒有涉及這方面內容,但勢必影響美國兌現2025年削減26%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其在國際社會上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忽視。

  (原標題:特朗普簽署行政令欲全面廢除奧巴馬政府氣候政策 強調創造就業崗位與環境保護可以並行)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