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紀委談換屆紀律:徹查遼寧賄選案起極大震懾作用

2017-03-29 10:14:16|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中新網3月29日電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央紀委組織部地方幹部處處長楊越遠在接受訪談時表示,中央徹查遼寧拉票賄選案,並在地方換屆的關鍵節點進行通報,起到極大的震懾作用。地方各級紀委從嚴查處了一批違反換屆紀律的典型案例,保持懲治換屆不正之風的高壓態勢。

  ——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把嚴明換屆紀律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進行部署

  楊越遠指出,從2016年年初開始,地方各級領導班子自下而上集中換屆,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換屆風氣怎麼樣,直接關係著換屆工作的成敗,影響著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

  楊越遠介紹説,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要防範和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種種偏向,堅決禁止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行為。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明確提出要嚴明換屆紀律,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肅查處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問題。各級紀委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抓好換屆紀律工作,確保換屆風清氣正,推動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訪談現場。圖片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中央對嚴明換屆紀律有哪些具體要求?

  楊越遠認為,黨中央對嚴明換屆紀律高度重視,提出明確要求:

  一是要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旗幟鮮明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保證換屆工作的正確方向。

  二是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態度、規範嚴謹的法定程式、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嚴肅認真的紀律要求搞好換屆,對一些人“衝底線”的風險不要低估。

  三是要始終保持整治拉幫結派、跑官要官、説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風的高壓態勢,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絕不姑息遷就。

  四是要抓主體責任落實、抓問責,任何地方、部門或單位發生了黨的領導作用不發揮、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走樣、選人用人失察等問題,都要抓住典型嚴肅追責,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上查一級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

  五是要警鐘長鳴,深刻吸取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的教訓,堅決杜絕類似現象發生,確保換屆工作整體風清氣正。

  ——去年以來,中央紀委在嚴明換屆紀律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楊越遠介紹説,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紀委和中央組織部指導地方各級紀委和組織部門密切配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及時部署。2016年1月,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印發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提出“九嚴禁”紀律要求和“九個一律”的處理規定,在換屆之初就架好了“帶電”的紀律“高壓線”。

  二是嚴格把關。中央紀委專題研究部署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工作,並督促地方各級紀委落實相關要求,給換屆人選做好“廉政體檢”。2016年,中央紀委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1381人次。地方各級紀委對換屆人選從嚴把關,對有問題、不托底的人選一律取消資格。

  三是全面督查。中央把換屆紀律作為對7個省市巡視“回頭看”的重點內容,中央紀委機關會同中央組織部派出10個督查組,深入其他2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換屆風氣督查,逐省反饋整改意見並印發通報;第四季度還派出督導組,對14個省區黨代會選舉進行現場督導。

  四是嚴格執紀。中央徹查遼寧拉票賄選案,並在地方換屆的關鍵節點進行通報,起到極大的震懾作用。地方各級紀委從嚴查處了一批違反換屆紀律的典型案例,保持懲治換屆不正之風的高壓態勢。2016年湖南省共處理違反換屆紀律人員535人,公開通報典型案例13起。

  五是嚴肅問責。各級紀委認真執行問責條例,對換屆風氣不正、監督查處不力、造成惡劣影響的進行嚴肅問責,持續釋放失責必問的強烈信號。四川省在縣鄉換屆工作中,問責處理了7名違反換屆紀律的責任人,並公開通報以警示教育大多數,促進了換屆風氣向上向好。

  楊越遠指出,從目前的情況看,地方黨委、紀委換屆風氣明顯好轉,可以説做到了風清氣正。

  ——2017年在嚴明換屆紀律方面還要重點做好哪些工作?

  楊越遠表示,2017年的嚴明換屆紀律工作,任務依然繁重。在中央層面,十九大的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黨中央明確要求,對中央“兩委”委員人選要嚴格把關,特別要把好政治關和廉潔關;對所有十九大代表人選的廉潔情況都要進行核查,堅決防止“帶病提名”。

  在地方層面,楊越遠説,各級領導班子換屆將繼續進行,從前期督查的情況看,換屆政策要求落實不到位、執行選人用人監督制度不嚴格、落實“凡提四必”要求不規範等問題,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換屆工作中的風險隱患不容忽視。

  楊越遠認為,做好今年的嚴明換屆紀律工作,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工作韌勁,緊盯不放、一抓到底,為換屆工作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

  一是抓住産生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這個重點,認真做好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工作,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

  二是切實加強換屆風氣監督,會同中央組織部繼續開展對部分省區市的換屆風氣巡迴督查,並派出督導組對北京等17個省區市的黨代會選舉進行現場督導,對違紀問題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邊查處、邊問責、邊通報。

  三是指導地方紀委狠抓換屆紀律工作,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尺子,切實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確保換屆風清氣正。同時,還要督促地方各級紀委把自己擺進去,以嚴的紀律、好的風氣搞好紀委換屆工作,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隊伍。

  (原標題:中紀委談換屆紀律:徹查遼寧賄選案起極大震懾作用 )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