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旅法中國公民被警察槍殺 當地華人講述艱辛維權路

2017-03-29 17:38: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旅法中國公民劉少堯在家中被法國便衣警察槍殺一案有了最新進展。當地時間3月28日下午,巴黎警察總局局長卡杜(Michel Cadot)表示,三名涉事警察已經被暫時停職,等待接受調查;允許華人舉行合法的悼念活動;35名在請願活動中被捕的華人已經有26名被釋放,其餘9名在經過法律程式後,將儘快釋放。法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執行會長王加清表示,這是中國外交部嚴正聲明、中國駐法使館交涉、華裔社群奮力抗爭的結果。參與請願活動的旅法華人以及維權中心的負責人向記者講述了他們的維權之路。

  華人和平悼念卻遭警察暴力驅趕

  當地時間27日晚,一些華人自發前往事發地巴黎19區警察局門外舉行悼念活動,為死去的華人同胞祈福,但沒想到遭到警察的暴力驅趕。

  巴黎華人余仲是當晚前往警局門口請願的第一批華人之一,並且因此負傷。“我們是一個車隊,團隊中起碼有4個人被警察打傷。我的背部被警棍打到,醫生給我開了很多止疼藥,還拍了片子,説疼痛繼續一週的話要再去拍片,半夜我還吐了。”

  “我有個同事的膝蓋都被打碎了,要等幾天才能做手術。跟我們一起住院的還有位同胞,被打到短暫性失去知覺,頭上封了好幾針,醫生讓回去後每兩小時要叫醒一下,不能死睡過去!”

  被打到暫時失去知覺的華人同胞。圖片來源:旅法華人微信群

  據余仲回憶,當地時間27日晚8點左右,他們前往巴黎19區警局門口點蠟燭,一為悼念死者,二來靜坐以示抗議。陸續來了有三四百名同胞。警察開始的時候只是跟他們説不能擋住街道。余仲他們沒有理會,繼續跪著點蠟燭。

  “就在我點蠟燭的時候,我看到一個水瓶飛過去,水瓶根本沒有什麼殺傷力,我就沒管,繼續喊口號,點蠟燭。然後突然背部被警棍打了幾下,我根本沒想到警察會打過來!”余仲説,預感到事態不對,他趕緊忍痛拉著同事往後退。但是也有不願後退的,他有個同事就拿著手機拍警察,於是被警察追著打,還有個同事留在原地跟警察理論,也遭到警察的毆打。

  

  視頻來源:法國中文網

  現場一度混亂。余仲説,後來警察完全就是亂打亂抓,有些沒來得及撤走的同胞直接被警察群毆。像余仲這樣被打受傷的被救護車送去了醫院,其他沒受傷的則被逮捕,當晚一共有35名華人同胞被逮捕。

  “事發突然,我們只是和平請願,從來沒想到過會被警察打。接下來,我們被打受傷的會一起去請一個律師維權。”余仲説,事發後,他們團隊特意做了一張照片,以示譏諷。

  

  余仲團隊製作的諷刺性圖片。(余仲供圖)

  不過,余仲等請願僑胞的努力沒有白費。據法國《歐洲時報》29日報道,當地時間3月28日下午,巴黎警察總局局長卡杜(Michel Cadot)與總局主要負責人與僑界代表舉行會談,就劉少堯被警察槍殺一案進行溝通。卡杜表示,三名涉事警察已經被暫時停職,等待接受調查,包括“受傷”警察;允許華人舉行合法的悼念活動;35名被捕華人已經有26名被釋放,其餘9名在延長羈押24小時後,經過法律程式後,將儘快釋放。

  與會的法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執行會長王加清在會後表示,與警察總局的這次會面,是中國外交部嚴正聲明、中國駐法使館交涉、華裔社群奮力抗爭的結果。

  旅法華人:這是又一起警察針對華人的暴力執法

  接到死者家屬求救後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救援的法國華人之家維權中心會長曹華欽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劉老伯的案子是法國警察針對華人的暴力執法”。

  曹華欽介紹稱,這已經不是華人第一次遭遇警方暴力執法。前不久,他曾接到另一位同胞的求助電話,那位同胞因被懷疑駕照有問題(其實沒問題)而在半路被警察帶回警局,從早上一直被扣到下午,期間在警局遭到警方的暴力毆打。現在這個案件還在訴訟中。

  曹華欽表示,26日晚上11點多他接到求救電話, “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在法國,一個人不可能在自己家裏被打死法國的警察都是欺軟怕硬的,他們對華人有歧視心理,平時對華人講話都要更大聲一些,對當地人就不會這樣。”

   

  28日晚,巴黎華人團體繼續點燃蠟燭獻花,悼念遭法國警察槍擊身亡的旅法中國公民。圖片來源:東方IC

  余仲也表示,平時在電視上看到阿拉伯人和黑人打警察,警察都是一邊喊“不要打!不要打!”,不會説是警察直接拿警棍打請願者。“我覺得華人在這邊還是受歧視,沒地位,從警察這次的行為就可以看出來。”

  余仲説,華人在當地受歧視,一是因為法語講不好,二是因為文化差異大,“比如中國人喜歡喝開水,老外喜歡喝礦泉水;再比如中國人講話比較容易大聲,有些老外就看不慣,這些都導致當地人對華人産生偏見”。

  同在巴黎的華人戴海波也告訴記者,他覺得法國警察平時的表現都還算有禮貌,“但是不知道這次為什麼(警察)直接開槍。我平時跟法國警察接觸較少,但是感覺這裡的警察不怎麼負責任,也許跟法國的制度有關,大部分人不願意干涉他人,也不願意他人干涉自己。”

  戴海波甚至認為,總體來説,法國警察可以算是“受害者”,因為法國有嚴重的“政治正確”觀念,黑人、穆斯林和猶太族群一般都不能碰。“所以中國人就成了軟柿子,這次的案件可以算其中之一。”

  記憶猶新的是,2016年8月,旅法華人張朝林光天化日之下在巴黎北郊遭3名北非裔青年暴力搶劫,被毆打致死。當時旅法華人華僑同樣反應強烈,多次舉行悼念活動,並組織以“反暴力,要安全”為訴求的遊行示威。

  

  2016年8月,旅法華人張朝林遭遇暴力搶劫,被毆打致死。(資料圖)

  戴海波説,因為法國華人平時就覺得自己挺受欺負的,所以發生張朝林被毆打致死、劉老伯被便衣警察射殺等案件的時候,很容易感同身受,“都是火藥桶了,一點就著”。

  歐洲多國華人華僑加入聲援活動

  據曹華欽介紹,由於涉案的3名警員當時身著便衣,也沒有攜帶執法記錄儀器,所以事發當時的經過並無監控錄影。而涉案警員和死者家屬各執一詞,雙方説法差距甚大。

  目前,法國國家警察局總監察局(IGPN)已經介入調查,警察內部兩個獨立部門的審查程式也已經啟動,但據説這樣的調查一般至少要1個月才出結果。

  法國華人一致認為:現在需要督促司法機關進一步調查,一旦確認是警方責任,華人社群將舉行抗議活動,為遇難者討回公道,維護華人合法權益。

  

  2016年8月,張朝林遭遇暴力搶劫被毆打致死後,旅法華人華僑發起“反暴力,要安全”遊行。(資料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8日表示,中國駐法使館已啟動應急機制,第一時間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儘快查明真相,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

  另據新華社3月29日報道,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納達爾28日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保護所有在法中國公民安全是法國政府的優先考量,相關部門正在對日前一名旅法中國人死亡事件展開調查。

  曹華欽也介紹稱,意大利、比利時、西班牙、希臘等地的華人華僑也開始前往法國駐當地的大使館門前舉行抗議活動,聲援法國華人華僑的維權行動。

  事件回顧:

  當地時間3月26日20時左右,旅法中國公民劉少堯在在巴黎19區的家中被法國便衣警察開槍射殺。關於案發過程,涉案警員和死者家屬各執一詞。

  據媒體此前公開報道,死者育有5個女兒,其二女兒和小女兒親眼目睹了父親被擊斃的全過程。據其二女兒介紹,她父親身材瘦削,身高只有一米六,體重六十公斤。父親在26日晚19:30左右喝了一罐啤酒,然後拿起剪刀準備殺魚,樓上的老外鄰居很吵,有很大的聲音,他就拿著剪刀上樓和鄰居交涉,交涉完後他回家繼續殺魚。20點左右有人敲門,二女兒從貓眼看到三個人,沒穿警衣,因為最近有假警察上門搶劫,他們沒有開門,後來門敲的越來越響,二女兒想開門,爸爸不肯。外面開始砸門,死者一隻手拿著剪刀,一隻手死命抵著門。後來警察用力撞開了門,她爸爸一個踉蹌,只聽到一聲槍響,她爸爸就倒在地上了,警察和死者的距離只有一米,二女兒就在她爸爸旁邊不到一米的地方,親眼目睹了父親被殺的過程。

  而當晚出警的一名女警官則稱,他們接到的報警電話説,樓內有人持械欲對孩子不利,所以警察出警速度很快,來的警察也很多(當晚出動了50多名警察)。這名警官還説,死者用剪刀刺傷了其中一名警察,出於自衛,同行的警察才開槍打中了死者的胸部。

  法國華人華僑認為,案件疑點甚多,比如:為何要出動那麼多名警察?當時鄰居是怎麼報警的?為何警方不公佈當時的報警電話錄音?死者家屬稱警察破門而入後就將其父親撞倒,隨後開槍將其父親打死,根本沒有時間起衝突,可是警方卻稱有警察被死者刺傷,為何不公佈相關照片?死者只是手持剪刀,即使警察認為自己面臨威脅,也應該打四肢等不會致命的身體部位,為何直接一槍斃命?等等。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