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一“網”情深 成都邛崍積極探索“網絡理政”新路徑

2017-03-29 17:05: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白薇

  【“我愛成都”網絡媒體走基層】系列報道之一:

  開欄語:

  為貫徹全國新聞戰線“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的要求,3月27日,成都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組織開展“我愛成都”網絡媒體走基層活動。以集中採訪和自行採訪分段組織開展,活動將持續到4月7日。

  此次活動,共邀請了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雜誌,新華網四川頻道、人民網四川頻道、國際在線四川頻道,央廣網四川頻道。四川新聞網、四川發佈、川報新媒體集群,成都全搜索新聞網、看度、錦觀、成都發佈、微成都、成都手機報、成都商報新媒體,成都晚報新媒體、鳳凰網、今日頭條、網易四川、一點資訊、騰訊大成網、新浪四川等20余家中央、省級、市級新媒體和重點商業網站編輯記者深入基層一線、深入群眾生産生活,深入基層採訪報道。

  “我愛成都”網絡媒體走基層活動,將緊緊圍繞“我愛成都”主題,大力宣傳成都市奮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強化“五維支撐”,集中力量推進“七大任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效,大力宣傳惠民政策給群眾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充分反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顯著成果,激發廣大群眾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熱情。

“我愛成都”網絡媒體走進成都邛崍基層採訪。(蔣坤鵬 攝)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報道(邱美智):“網絡理政”與民生服務息息相關,成都邛崍市積極推動“網絡問政”向“網絡理政”轉變,強化“互聯網+社會治理”的理政平臺和理政體系建設,讓群眾切身感受到網絡理政帶來的新氣象和新變化。

  “我們街道常住人口有8萬多人,現在我們的微信公眾號粉絲已經達到了1萬多個。通過我們的微信平臺,群眾把他們想知道的、要了解的精準的告知我們,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幫助我們一起治理好社區,一起建設美好生活家園。”成都邛崍市臨邛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黃芝靜告訴國際在線四川頻道。3月27日,“我愛成都”網絡媒體走基層活動採訪團深入邛崍基層一線,深入了解邛崍在探索從“網絡問政”到“網絡理政”轉變時總結的先進經驗。

  據了解,邛崍市積極順應新媒體發展規律及新聞傳播規律,在“準、新、微、快”上下工夫,通過策劃《曬成績,曬思路,擼起袖子加油幹》等一些列新媒體主題宣傳活動,積極探索從“網絡問政”到“網絡理政”的路徑,建成了部門、鎮鄉、村(社區)三級“兩微一端”矩陣體系,積極主動收集群眾網絡意見建議,協調有關單位迅速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回應合理訴求,讓廣大群眾體驗到了“鍵對鍵”、“點對點”的新型網絡理政服務。

“醉美邛崍”官方微信(邛崍市委宣傳部 供圖)

  生動又喜感 親民色彩濃

  群眾在哪,黨的工作就要做到哪。如今,網絡已成為很多人的日常工作、學習及生活方式,邛崍市順應這一變化,利用網絡平臺開展貼進群眾的工作,系列活動搭建起政民互通的新橋梁。

  1月18日起,在“醉美邛崍”官方微信推出了《曬成績,曬思路,擼起袖子加油幹》系列成績單,一改過去官微生硬的“工作總結和下一步打算”表達方式,各個鄉鎮主要幹部化身為可愛的卡通形象,搭配幽默有趣的文字向公眾曬出自家2016年“成績單”和2017年“小目標”。活動推出後,網友直呼“萌萌噠”“微政務、萌表達!”“官微不一定就非得嚴肅,重要的是傳達的內涵是嚴謹的,形式可以多樣,為微表達點讚”……這一形式新穎、表達呆萌的網絡理政方式,博得網友點讚聲一片。

  有問必有答 政民互動好

  相對於傳統媒體,網絡最大的特點就在於互動性。而網絡問政、理政也不是靜態的概念,需要在政民互動中促進問題解決、矛盾化解、信任加深。邛崍市充分利用新媒體特點,探索建立了涵蓋“鎮鄉、部門、村(社區)”三級和社會商業綜合體的微信工作群,最大限度地快捷實現了政民互動。

  走進網絡聽民生。臨邛街道辦副主任黃芝靜介紹道,該街道辦目前已建立機關幹部及各村(社區)書記主任等“精彩臨邛”系列微信工作群,專人負責工作群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信息傳遞時效性。近期,辦理社保補繳等工作,微信群成效明顯。家在外地的今年辦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外出務工的群眾通過微信群,直接發送身份證、銀行卡照片,就辦理了醫療保險銀行代扣手續。

  用好網絡解民憂。邛崍市場監管局局與群眾建立了14個工作微信交流群,其中餐飲類服務工作交流群11個,食品生産經營服務群1個,藥品流通安全服務群1個,藥品生産安全服務群1個,累計人數達800余人。商家有任何法律法規、安全標準、許可相關等方面問題時可以實時諮詢交流,及時得到答覆,為經營者節約了大量的時間和路途;減少了安全監管要求傳達的中間環節,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約了工作成本,同時經營者對安全監管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的問題,通過微信群平臺的交流,對其他生産經營者也起到了共同學習提高的作用。

介紹“網絡理政”情況(蔣坤鵬 攝)

  整合輿論場 溝通渠道暢

  從“面對面”反映到“鍵對鍵”溝通,從“網絡問政”到“網絡理政”,字句間的變化傳遞出新媒體時代黨政作風和服務觀念的轉變。

  自微信公眾號“高埂鎮人民政府”推廣運用後,每天進入公眾號已經成為高埂鎮機關工作人員的一種習慣。當天分派的工作有哪些、進村入戶、工作日誌、待辦事項等,都已通過網絡理政平臺同步推廣工作落實。系統運行三個月來,高埂鎮已錄入工作信息4276條,新媒體已成為該鎮在網絡中掌握民情、徵求民意、解決民困,增進同人民群眾之間聯繫的重要工具。

  邛崍市通過互聯網平臺來打理政務,持續推出了“我和書記説句心裏話”“天府西翼新中心,我們來接力”“城市怎麼建、您來説了算”“城管投訴直通車”等活動,以網絡民意供參考,做決策,收集民意、匯聚民智、化解民怨,通過被動的“網絡問政”方式向主動的“網絡理政”方式轉變,群眾切身感受到了這一舉措帶來的新變化,這是一次網絡理政大練兵,領導幹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大實踐。

  邛崍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邛崍市將積極探索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強化新媒體服務群眾的功能,創新策劃多種符合新媒體表達的網絡理政活動,全力推動“網絡理政制”度化管理、常態化運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