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到底致不致癌?草甘膦又出幺蛾子

2017-03-30 17:04:14|來源:科技日報|編輯:趙妍

  本報記者 馬愛平

  日前,有媒體報道:繼3月10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法官裁決在加州銷售的草甘膦除草劑要貼上致癌標簽後,近日美國俄勒岡州也在考慮通過一項法案來嚴控未經許可的轉基因作物。該消息一齣,“草甘膦致癌”的説法又盛行網絡。

  這種説法是否屬實?科技日報記者從美國孟山都公司得到獨家消息,該提案目前仍處於計劃階段,草甘膦尚未被列入加利福尼亞州第65號法案“加利福尼亞州已知導致癌症”化學品清單,而該提案僅限于加利福尼亞州,並不適用於美國聯邦其他州。

  草甘膦是什麼?

  草甘膦學名N-(膦酰基甲基)甘氨酸,能殺死幾乎所有的植物,業界將這類除草劑叫做“滅生性除草劑”或者“非選擇性除草劑”。但這不代表説,草甘膦能殺死一切生物。

  “植物體內普遍存在一種蛋白質——EPSPS酶,它能産生植物生長所必需的芳香族氨基酸。草甘膦能夠抑制植物體內的這種酶,植物無法獲得生長所必需的原料,就慢慢枯萎死亡。而在人類、哺乳動物或鳥類體內未發現這種酶,因此依照標簽説明使用草甘膦不會給人類健康帶來任何不合常理的風險。”孟山都公司這樣解釋。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瑞法進一步解釋:“農民施用除草劑不可避免,在這種情況下,作為農藥的一種,草甘膦毒性遠小于其他除草劑的農藥。”

  “草甘膦的毒性比一般食品添加劑小。大鼠每公斤體重吃3克食鹽就致死一半,而草甘膦要吃5.6克才致死一半,草甘膦的安全性高多了。另外,草甘膦對環境安全,草甘膦在湘、桂、閩土壤中的平均半衰期不到2天,是至今查到的最短半衰期除草劑。”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肖國櫻特別強調。

  草甘膦是否致癌?

  耐草甘膦轉基因作物大大拓展了草甘膦的應用範圍,轉基因作物也隨著草甘膦使用而得到應用推廣。因此,它也一直是反轉基因人士鍾愛的“謠言武器”。

  實際上,根據最新全球監管機構結論,草甘膦並不致癌。2017年3月15日,歐洲化學品管理局風險評估委員會確認,草甘膦目前的歸類沒必要改變,即草甘膦歸為非致癌、非致突變、非生殖毒性、非遺傳毒性、無特定靶標生物毒性的物質。 

  這跟歐洲食品安全局、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和世界各地法規機構的科學評估意見是一致的,即草甘膦不具有致癌性。

  不過此前,2015年3月,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草甘膦歸入“較可能致癌物評級分類”。 孟山都認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不是監管機構,其結論與多家全球權威機構的結論大相徑庭。

  致癌官司仍在繼續

  草甘膦和孟山都是什麼關係?實際上,草甘膦就是由孟山都開發出的一種除草劑活性成分。

  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法官計劃在加州銷售的草甘膦除草劑要貼上致癌標簽,孟山都反應強烈。

  2016年1月,孟山都對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採取法律行動,反對其欲將草甘膦列入加利福尼亞州第65號法案“加利福尼亞州已知導致癌症”化學品清單。

  孟山都反對的理由有:認為將草甘膦列入致癌清單的提議是有缺陷、無根據的,該提案與加利福尼亞州的科學評估結果自相矛盾,等等。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隨即要求法院駁回孟山都請求。2017年1月27日,美國加州弗雷斯諾法庭舉行了聽證會。3月10日,法官判決駁回孟山都的本次請求。

  對此,孟山都沒有放棄。該公司表示,將繼續採取法律行動,爭取獲得以健全的科學和法律為依據的裁決。

  (科技日報北京3月27日電)  

  (原標題:到底致不致癌?草甘膦又出幺蛾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