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快遞業十三五期間將協同發展 打造中國北方快遞業發展核心區

2017-03-30 17:54: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艷清):30日,國家郵政局在北京發佈《京津冀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將京津冀地區打造成為快遞業改革創新的試驗區、北方快遞業發展核心區等。

  從産業規模來看,預計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的快遞業務收入達到850億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5%左右,快遞業務量達到80億件,年均增速保持在29%左右。從服務能力來看,快遞服務基礎設施佈局進一步優化,快遞服務網絡實現農村全覆蓋,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同時,國際網絡聯通取得重大進展,初步建立通達亞洲、美洲、歐洲、非洲、大洋洲,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快遞服務網絡。

  跟老百姓生活最息息相關的是快遞業的服務水準與快遞安全。《京津冀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編寫組負責人廖淩竹女士介紹説:“‘十三五’期間京津冀區域內的快遞服務達到‘同城化’水準,基本實現主要城市當日達、次日達,規模以上快遞企業全部實現投訴平臺信息化,投訴處理滿意率、快遞服務滿意度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全面落實寄遞渠道安全管理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提高安全管理和安全應急水準。”

  根據這份規劃,京津冀快遞業協同發展的目標是打造中國北方快遞業發展核心區。北京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根據北京城市功能定位,逐步疏解區域性快遞集散分撥功能,加強快遞業安全監管、科技應用、綠色發展等方面能力建設,發揮對天津和河北的示範帶動作用,致力於建設“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首都現代快遞業。規劃還指出,充分發揮天津和河北的“護城河”作用,保障首都寄遞渠道安全,廖淩竹表示:“天津和河北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溢出,尋求錯位發展、融合發展。天津致力於打造快遞專業類國際航空物流中心、跨境快遞基地和先進製造業與快遞業聯動示範區。河北致力於建設全國現代商貿快遞物流重要基地。”

  《規劃》還結合京津冀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實際,提出京津冀“黃金三角”快遞園區集聚帶工程、京津冀快遞下鄉工程、寄送渠道安全監管工程,以及京津冀跨境電商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工程等四大工程,重點解決目前快遞行業發展中的熱點和難點間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