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發令槍”響,道阻且長

2017-03-30 02:53:0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圖表: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 新華社記者 孟麗靜 編制

  新華社倫敦3月29日電(記者桂濤)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9日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告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在全民公投決定“脫歐”9個月後,英國終於要正式和歐盟談“分手”。

  發令槍雖打響,但英國能否在規定時間內與歐盟完成複雜的“分手”談判不容樂觀,談判結果也充滿不確定性。此外,由於結果將影響到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是否會脫離英國,談判顯得更加棘手。

  發令槍響

  去年6月,英國全民公投決定脫離歐盟。經過長時間“統一思想”,國內各方最終在是否舉行二次“脫歐”公投、是否“硬脫歐”、政府與議會誰有權打響“脫歐”發令槍等問題上達成一致。

  特雷莎·梅當天在議會下院發表的講話中表示,英國希望與歐盟談判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此前歐盟曾多次表示,在英國正式向歐盟提交“脫歐”申請前,不會與英國進行任何形式的談判。如今英國已正式啟動“脫歐”程式,歐盟接下來如何回應備受關注。

  輿論認為,在歐盟將於4月舉行的峰會上,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將討論如何與英國進行談判,並最終給出歐方的“脫歐”圖景。

  諸多挑戰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歐盟已經開始對一體化進程進行反思,但不會允許英國輕鬆“脫歐”,以免其他成員國效倣,導致歐盟崩潰。英國和歐盟在移民、關稅和“分手費”等方面的談判面臨諸多挑戰。

  今年1月,特雷莎·梅在宣佈英方“脫歐”方案時表示,英國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但會尋求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以“最大限度進入共同市場”。她還誓言拿回邊境控制權,限制進入英國的歐洲移民人數。而歐盟此前曾多次強調,英國如果要獲得歐洲共同市場商品與服務的完全準入,就必須接受歐盟公民自由流動。談判結果如何,最終取決於英歐對對方的依賴程度。

  關稅同盟是歐盟的重要經濟支柱。英國是否會退出歐盟關稅同盟、退出後如何與歐盟國家達成新的關稅協定,是“脫歐”談判值得關注的問題之一。

  在“分手費”問題上,英歐目前已經打起了“嘴仗”。按歐盟內部估算,英國“脫歐”應交納約600億歐元,包括英國在歐盟預算中承諾的份額。歐盟機構和法國等國領導人都已強硬表態,要求英國交錢。但英國議會上院發表的一份報告認為,英國在法律上沒有付“分手費”的義務。

  有人擔心,如果“脫歐”談判未能達成英國預期的結果,可能會出現英國“脫歐”之後蘇格蘭與北愛爾蘭鬧“脫英”的情況。在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中,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多數選民支持留在歐盟。蘇格蘭之前已經舉行過一次獨立公投,目前正在尋求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兩年難決

  按照歐盟法律,“脫歐”程式一旦啟動,必須在兩年內完成談判,如果要延長談判時間,必須得到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而此前英國政府已表示,無意延長談判。

  英國要在兩年內從此前40多年內簽署的、涉及廣泛的各種協議條約中抽身,難度可想而知。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曾透露,在英國離開歐盟前,至少有兩萬條法律條文需要談判修改,他預計各方無法在兩年內就英國“脫歐”的所有安排達成協定。

  涉及各國利益的貿易協議必須顧全各方,因此英歐貿易談判將尤為艱難。談判結果還需要歐盟全體成員國及歐洲議會一致同意,一些成員國還可能舉行全民公投進行表決,這都增加了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

  可以預見,英歐一方面要就史無前例、冗長複雜的“脫歐”程式、條件進行談判;另一方面,英國又要面對“脫歐”給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等支持“留歐”的地區帶來的變化,處理當地的“脫英”情緒,這令敏感複雜的談判更顯倉促。

  英國列格坦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馬修·艾略特告訴新華社記者,英歐雙方預計用半年時間來確定如何談判,真正的談判要等到今年法德兩國選舉結束後才會開始,而選舉結果也會影響談判。

  英國《金融時報》副總編馬丁·沃爾夫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英國與歐盟談判的過程不樂觀,預計兩年後雙方會達成臨時性的貿易協定,而最終確定新的貿易關係可能需要5至7年。

  (原標題:英國“脫歐”:“發令槍”響,道阻且長)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