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羅斯第四屆國際北極論壇舉行 關注北極發展與環境

2017-03-30 19:12: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特派記者 李潔):3月29-30日,第四屆國際北極論壇在俄羅斯北部城市阿爾漢格爾斯克舉辦,來自30多個國家的近2300名政府、企業界代表和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探討北極發展與環境話題。相比往年,今年論壇規模有了很大提升,包括俄羅斯總統、芬蘭總統等多國領導人出席了本次論壇。其中,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率領的中國代表團更是創下代表團人數之最。汪洋副總理表示,中國願與各國一起,共同開創北極美好未來。

  國際北極論壇創辦于2010年,論壇主題是“北極——對話區域”。俄副總理羅戈津在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各國合作開發北極地區非常重要:“北極地區不僅在經濟、生態、資源和運輸領域對各國具有重要意義,而且該地區是人類的共同家園,是祖先留給我們後代的共同家園。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首要利益在於保障地區和平與合作。”

  北極地區佔俄羅斯領土總面積的60%,居住著200萬人口,其中12萬是原住民。今年論壇全體會議的主題是“人在北極”。羅戈津表示,俄羅斯在開發北極以及北方航道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目前俄羅斯在北極地區也提出了能源開發、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大項目。俄羅斯認為,北極的發展需要互利合作,俄羅斯期待更多國際合作,共同開發北極,提高俄羅斯北極地區居民的生活水準。同時,繼續重視北極地區的環境保護問題,努力在北極開發與人類生存之間建立一種友好的相互關係。

  俄羅斯總統北極和南極國際合作特使奇林加羅夫在致辭中強調,加強國際合作對北極地區的政治和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在北極地區的合作已經成為睦鄰和穩定的典範。相互傾聽是本屆北極論壇的一項基本使命。”

  除了北極理事會成員國之外,今年,中國、韓國、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北極理事會觀察員國均派代表團參加論壇,就能源、交通基礎設施、漁業、科學研究等領域展開廣泛討論。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了此次論壇。他表示,中國是北極事務重要的利益攸關方,中國對北極的探索不斷深入,合作不斷拓展,為北極發展做出了貢獻。“中國是北極事務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有意願也有能力對北極發展與合作發揮更大作用。中國秉承尊重、合作、可持續三大政策理念參與北極事務。”

  汪洋指出,中國願與有關國家一道,積極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兼顧北極保護與發展,實現北極地區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永續發展。汪洋還表示,中方將積極參與北極環境治理、推動環境合作,不斷深化北極科學探索。“我們要不斷深化對北極的科學探索。北極被譽為全球研究的試驗區,各國應攜手合作全面探索北極,為保護和利用北極奠定堅實基礎。中方將加大投入,支持構建先進的科考平臺,提高北極科研水準。”

  目前,中國與俄羅斯已經在北極地區開展了多層次合作。中石油與俄羅斯的亞馬爾油氣項目已經進入實施階段。俄中正在商討建設“白海—科米—烏拉爾”鐵路幹線以及阿爾漢格爾斯克深水港等合作項目。未來,中俄在北極地區的合作前景廣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