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會晤將於4月舉行 分析稱將為中美走向定調更向世界發出明確信號

2017-03-30 21:07: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時冉、吳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0日宣佈,應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特朗普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會晤。外界注意到,這是特朗普今年1月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後,習近平與他的首次會面。中美元首為何會這麼快實現會晤?兩國元首將如何定調新時期中美關係?圍繞中美經貿,以及朝核等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此次會晤又將如何影響事態發展?

  雖然此前就有外媒爆料,但外界對“習特會”能否實現依然將信將疑。畢竟特朗普入主白宮短短兩個多月,期間中美關係又插曲不斷。出乎預料,兩位元首實現會晤的速度之快竟超過了2013年首次的“習奧會”。而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看來,雙方已達成的重要共識讓這場“早春會面”並不意外,美方對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給予的尊重為會面排除了障礙。“2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和習近平主席的通話中明確表示,充分理解美國歷屆政府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的高度重要性,他的政府會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意和中方發展建設性的關係,而且這個關係對雙方都是有利的。前段時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習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地發展中美關係的重要思路,也是帶有方向性的指引。蒂勒森在訪華中對中美關係的描述中也反復引用。會見當中雙方都提到邀請對方到訪,舉行會晤會談。”

  建交38年來,元首外交在中美關係發展中一直髮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破冰伊始,毛澤東與尼克松的北京會晤,建交初期的鄧小平美國行……,而更為引人關注的是習近平執政後中美元首間不拘形式的頻繁互動。專家眼中,元首外交對於中美這對全球最重要也是最複雜的雙邊關係而言具有特殊作用。

  蘇格特別指出,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此次會面對新時期的中美關係而言具有重要意義。“這次海湖莊園的會晤,對中美關係發展來講,是一件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事情。規劃中美關係發展的藍圖,特別是確定中美關係發展的方向,對中美關係進行頂層設計,實施戰略引領,確立中美關係發展的方向。雖然中美關係歷經坎坷、曲折,而且未來的航程中也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但是總體來看中美之間合作遠遠大於分歧。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他説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這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指明瞭正確的方向。”

  有專家也指出,不僅於此,作為兩個大國,美新一屆政府執政伊始,中美元首的此次面對面會晤也將針對國際上對中美關係的判斷給出雙方清晰的答案。

  經貿關係,一直被稱為中美關係巨輪的“壓艙石”。2016年,中美雙邊貿易額更是超過5000億美元。但特朗普此前對中美貿易的表態也讓外界有所擔憂,甚至有觀點認為中美貿易戰在所難免。對此,蘇格則強調,互利互惠的合作對雙方各自的經濟發展都有利,深化和擴大彼此的經貿合作,解決新時期彼此面對的新挑戰才是正確選擇。“中美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堅實的合作基礎,特朗普總統競選當中一個重要承諾就是使美國更加強大,發展美國的經濟,如果發生貿易衝撞、貿易戰,那麼前景是難以預測。如果沒有第二大經濟體的合作的話,我個人認為,美國想要實現經濟騰飛非常困難。所以雙方還是應該深化和擴大經貿合作,比如增加美國對華出口,也促進中國對美國的投資等等,也希望美國政府和美國國會減少對華的限制,特別是不要使經貿問題政治化。另外我們還要加強兩軍反恐、執法、能源、衛生、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使中美關係獲得更多的動力,同時還要促進文化、教育各領域的交流,我們還要夯實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

  雙邊領域共同關注的話題之外,朝鮮半島核問題等地區和國際熱點話題也是外界對此次中美元首會晤的關切點。對此,蘇格認為,“兩國元首這次會晤相處的時間比較長,我覺得肯定會涉及雙邊、地區安全、地區經貿發展以及重要全球性問題。就亞太地區,很多問題需要中美探討和交流。習主席説,太平洋很寬廣容得下中美兩個大國。我相信,這次會晤會取得圓滿成功,對雙邊關係、對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都有著重要作用和重要意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