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能源氣候政策“逆轉”會帶來什麼

2017-03-30 00:55:11|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華盛頓3月28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能源氣候政策“逆轉”會帶來什麼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簽署一份名為“能源獨立”的行政命令,旨在廢除其前任奧巴馬的多項政策,改而擁抱以煤炭為代表的“舊”能源。這標誌著美國政府能源氣候政策正式“逆轉”,跟國際社會的主流認識及行動唱反調。

  “我們將走在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上,”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在背景情況介紹的電話會上對記者説,“前一任政府的政策貶低工人價值,而我們既能保護環境,又能給人們提供工作並保持經濟增長,兩者兼具。”

  2015年,奧巴馬政府針對美國碳排放第一“大戶”發電廠而推出《清潔電力計劃》,要求美國發電廠到2030年在2005年基礎上將碳排放削減32%。這份計劃一直遭到美國煤炭産業和産煤州的強力反對,奧巴馬政府的能源氣候政策也被指責為“煤炭戰爭”。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局的最新統計數據,2008年至2015年間,美國的煤炭工人從8.8萬人降至6.6萬人,降幅達25%。與此同時,美國的煤炭生産量也呈長期下降趨勢。

  28日這份“能源獨立”行政命令以廢除《清潔電力計劃》為核心內容,因此受到傳統能源行業的大力點讚。美國石油業協會將其稱為推進美國“能源復興”的重要一步,還有一些行業協會歡呼,這將為美國煤炭行業帶來“更加光明的未來”。

  不過一些專家指出,美國煤炭産業的衰退可能更多是由能源價格造成的,而並非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所導致。還有專家對這份行政命令能否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持懷疑態度。

  “給《清潔電力計劃》‘踩剎車’不會帶回來煤炭開採的工作機會,”美國“關注全球問題科學家聯盟”氣候經濟學家蕾切爾·克利圖什説,“現實情況是,與更廉價、更清潔的替代能源如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相比,燃煤發電正日益變得不經濟……煤炭社區現在需要的是可以幫助經濟多元化發展以及為工人提供轉型協助的真正解決方案。”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國際項目主任傑克·施密特對新華社記者説:“這份行政命令對美國就業和經濟增長的影響可能有限。即便有影響,也可能是減緩就業增長和經濟發展,因為美國發展速度最快的行業之一就是清潔能源行業。”

  美國環保局前任局長吉娜·麥卡錫發表一份聲明,嚴詞批評特朗普要讓美國人回到工業污染的舊時代,“這(份命令)不僅危險,它對開發新技術、促進經濟增長和展現美國領導力的機會不屑一顧,也讓我們與我們的企業在全球層面上感到尷尬。”

  也有樂觀者認為,儘管美國能源氣候新政可能給清潔能源發展帶來不確定性,但清潔能源發展的大局已定,勢不可擋。

  “市場力量會繼續推動美國向清潔能源經濟轉型,”施密特説。一個例子是,太陽能和風能已佔2016年美國發電新裝機容量的65%,而且未來5年這兩種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預計還會以空前速度繼續增長。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近日在推出2018財年聯邦政府預算綱要報告時曾相當“直率”地説,特朗普政府將不會在氣候變化方面“浪費錢”了。隨之而來問題是,美國能源氣候政策還會如何演變?美國作為一個排放大國會不會退出《巴黎協定》?

  對此,白宮高級官員在28日的記者會上透露,這個問題仍在討論之中,現在也沒有觸及如何兌現《巴黎協定》承諾的問題。施密特則認為:“特朗普政府似乎正趨向於留在《巴黎協定》之中,他們似乎明白游離在國際氣候變化(協議)之外,將傷害他們與各國就其他問題接觸的能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