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長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發佈

2017-03-30 17:27:47|來源:新華社|編輯:趙妍

  新華社上海3月30日電(記者葉鋒)30日,國家郵政局授權上海、浙江、江蘇三省市郵政管理局在此間聯合發佈《長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將實施長三角地區快遞業“十大重點工程”,努力打造與世界級城市群地位相匹配、引領全國、聯通國際的快遞強區。

  長三角是中國快遞業的高地。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長三角區域快遞業務量、業務收入分別達78億件和1129億元,在全國的佔比分別達38%、40%,區域快遞企業達到3720家,快遞服務營業網點增至2.23萬個,基本形成了以分撥中心為樞紐、門戶網站為窗口、門店網點為基礎的區域快遞服務網絡。

  根據規劃,到2020年,長三角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將分別達到265億件、3313億元,並將形成2-3家年業務量超百億件或年業務收入超千億元的快遞企業集團,打造1-2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知名快遞品牌。

  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長三角快遞業將在空間佈局、産業聯動、信息化應用、末端服務、安全監管和誠信建設等方面實施十大重點工程。

  比如,“空間優化工程”,將在浦東祝橋、南京祿口和無錫碩放等綜合交通樞紐節點建設航空快遞物流園區,打造蕭山長三角快遞物流産業園,依託上海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加快航空快遞貨運樞紐建設。

  “服務製造業工程”,將大力發展入廠物流、“倉配一體化”等新模式,將快遞設施、系統、服務嵌入製造企業;強化對義烏小商品、永康五金零配件、柯橋輕紡等特色産品和特定産業的精準性服務,進一步提升對電子、醫藥等先進製造業的服務能力。

  “跨境寄遞工程”,鼓勵快遞企業利用上海自貿區資源與政策優勢,優化倉儲物流佈局,開展跨境倉配一體化服務,充分發揮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和義烏、寧波國際郵件互換局兼交換站的作用,不斷增強長三角區域服務跨境電商能力,打造全國跨境電商寄遞業務的重點區域。

  “末端服務工程”,創新快遞末端配送方式和商業模式,規範統一區域末端配送服務標準,打造智慧化、標準化、公共化、平臺化、集約化、便捷化的快遞末端服務體系;構建區域末端創新聯盟,研究快遞末端服務運輸車輛、綜合服務站、自提點等相關的區域標準。

  此外,為保障規劃落地實施,三省市還將建立長三角地區快遞服務聯席會議制度、長三角區域快遞協會聯席會議制度和快遞信息通報制度等,以加強規劃實施的跟蹤、評估,確保各項任務按進度順利完成。

  (原標題:《長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發佈 “十大工程”打造快遞強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