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出席第四屆國際北極論壇 稱俄對北極開發持開放態度

2017-03-31 08:12: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俄羅斯記者李潔):3月29-30日,第四屆國際北極論壇在俄羅斯北極港口城市阿爾漢格爾斯克舉行。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芬蘭等近30個國家的約2000位代表參加論壇。29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表示願與有關國家一道,開展多層次、寬領域國際合作,實現北極地區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3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冰島總統約翰內松在論壇全會上致辭,就北極地區發展交換意見。

  阿爾漢格爾斯克作為北極港口城市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這是阿爾漢格爾斯克第二次舉辦北極論壇,論壇主題是“北極—對話區域”。俄總統普京29日視察了俄北極國家公園的垃圾清理等環境保護工作之後,30日出席論壇全會並致辭。

  普京表示,隨著氣候變暖加劇,北極地區表現出極大的經濟發展機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現實意義。俄羅斯與很多國家密切關注北極發展。“我們的目標是保持北極地區的持續發展,這包括建設現代化的基礎設施,開發北極資源,發展工業基地,提高北極居民生活條件,保護當地獨具特色的文化和傳統。”

  北極是一個巨大的寶庫,這裡蘊藏著黃金、石油、天然氣、有色金屬、金剛石等豐富的自然資源,然而資源的勘探和開發都處於較低水準。北極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位於俄羅斯,俄羅斯很早就開始開發北極。近些年,隨著北極地區國際合作的加強和新技術的使用,俄羅斯的北極開發力度也在增強。目前,俄羅斯國民生産總值的10%是開發北極地區的企業貢獻的,這個比重還在不斷增長。説到北極地區的合作,普京表示:“俄羅斯對建設性合作持開放態度,併為發展合作創造各種有利條件。我們制定了北極經濟發展國家規劃,其中包括150多個項目,投資額達數萬億盧布。”

  2014年,俄羅斯制定了2020年北極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但由於趕上經濟危機,財政支出力度的減少使得一些具體項目沒有得到真正落實。之後又制定了2025北極發展規劃,採取國家與企業投資並舉方式發展北極地區。

  通過北冰洋連接歐亞的北方航道是俄羅斯大力推動的一個合作項目。氣候變暖也讓北方航道顯示出更大的經濟價值。俄羅斯認為,這條海上走廊的運輸能力未來將成倍增長。已經實施的北極地區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客觀上增加了北方航道的運輸量。這個項目共有7個國家參與,其中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據報道,中石油2016年多次通過北方航道向亞馬爾項目運送物資。

  中國作為北極理事會觀察員國是北極事務重要的利益攸關方,與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合作正逐步展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出席北極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我們要依法合理開發利用北極資源。中方鼓勵企業參與北極航道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航道的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運行,支持企業參與北極資源開發,加強與北極國家清潔能源合作。”

  中俄還就“白海—科米—烏拉爾”鐵路幹線以及阿爾漢格爾斯克深水港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進行商討,努力拓寬北極合作領域。

  汪洋還指出,中國願與北極域內、域外國家加強政策對話,共同維護北極和平與穩定,沒有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北極的發展與合作無從談起。中方主張和平利用北極。普京也在致辭中指出,北極是和平區域,繼續保持北極作為建設性對話與合作空間非常重要。依據國際法準則,各種問題都可以得到有效解決。

標簽:普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