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退歐之路註定不會平坦

2017-03-31 17:46: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資料圖)

  3月29日,英國首相特裏莎•梅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告知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這表明此前英歐就脫歐正式進入倒計時,英國退歐之路註定不會平坦。

  由於《裏斯本條約》就退出歐盟的“第50條”要求英國首相正式給歐洲理事會主席提出申請,才能啟動相關的談判程式,因此本次梅首相的致信將英國退歐的決心意志正式上升為國家意志,進入正式的法律程式,因此具有標誌性意義。正如梅在議會演講所言,“英國正在退出歐盟,這是歷史性時刻,沒有回頭路”。

  英國與歐盟結構性利益矛盾是英國順利退歐的最主要障礙。梅首相在致信中提及了七點談判原則,包括相互尊重、始終將公民權益放在首位、為達成全面協議而努力、將相互損害降到最低並盡可能減少不確定性、關注英國和愛爾蘭關係及北愛和平進程、在技術性談判前優先解決關鍵性問題、保障歐洲價值觀。英國在闡述這些目標的時候,用互惠或保障公民利益等字眼將其“退歐”進程的核心訴求包裝其中,主要是包括“盡可能深度地保持與歐洲單一市場的緊密聯繫”,特別是金融服務等行業的聯繫;收回部分上交歐盟的立法權、司法權並控制來自歐盟的移民,前者是英國“退歐”想盡力保證的經濟利益,後者則是推動英國“脫歐”的最重要訴求。而就第六、七條的也是未來談判達成本國目的的技術性技巧以及安撫歐盟的表態。

  英國的如意算盤打得響,但歐盟接不接招仍是問題。首先,英國最想保證的訴求實際上是與歐盟就處理英國脫歐的核心原則是相矛盾的。歐盟的核心原則主要包括兩方面。首先是保障歐盟團結,在經濟疲軟、政治激化、安全惡化、全球地位矮化的當下,英國脫歐使各成員國對歐盟的不信任感和無力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而歐盟也想借脫歐談判提升各國凝聚力,回應各國訴求。而如若給予英國上述好處,那麼就會使得部分成員國看到,英國承擔的責任少了,但歐盟一體化的好處不但沒減弱反而多了,就會使歐盟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進一步的破壞,這是歐盟最不願看到的。由此也引發了歐盟就脫歐談判的第二大核心訴求,即英國享有的待遇不能“比成員國好”,因此英國保有單一市場地位雖説對能減弱脫歐對歐盟帶來的經濟衝擊,但政治衝擊將更為猛烈,構成對歐盟吸引力和各國加入歐盟意義的震蕩。因此,歐盟頻頻表示“不接受點菜式英歐關係”、要求英國支付600億歐元的預算費用等要求背後,更多地體現的是歐盟的政治訴求和維護聯盟存活的考慮。

  從目前的狀況看,英國想要完全達成脫歐談判的既定目標並非易事。

  英國退歐之路註定不會平坦首先,英國對歐盟打“經濟牌”不好使。據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無論是貿易、投資還是移民就業領域,英國對歐盟的依賴遠高於歐盟對英國的依賴。在無序退歐情況下,英國每年GDP損失將達到0.41%,而歐盟則為0.052%。這也是為何梅會在致信中強調“將相互損害降到最低”的可能性。而根據此前歐委會主席容克、歐盟首席脫歐談判巴尼耶等政要的表態也顯示,歐盟並非把減少經濟衝擊看做脫歐談判最優先的問題,不排除歐盟談判將打出“七傷拳”,自損八百也要損敵一千。

  其次,英國提出脫歐申請後,主導談判節奏的主動權正向歐盟方向搖擺。根據歐盟相關程式,英國提交脫歐申請還須經過成員國磋商、歐盟峰會對歐委會的授權、歐委會公佈談判指導原則等程式,至少歐盟要到5月底才能正式與英國啟動談判。而程式時間是佔用“50條”規定的2年期限。鋻於英國無序退歐受到損害更大,時間越緊則對英國越不利。

  此外,英國國內親歐的蘇格蘭也對英國可能無序退歐的前景表示擔憂,其首席大臣不惜鼓動議會通過授權地方政府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議案。雖然梅首相在維護國家統一問題上態度強硬,但此番表態已給英國政府的脫歐談判設置一定障礙。有學者甚至認為脫歐和蘇格蘭問題已給梅首相構成雙重難題。(董一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