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人權紀實:邯鄲學院助力大名縣對口村鎮脫貧致富

2017-03-31 13:17: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大霍莊村建起的現代化養雞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萬戴 劉娜):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位於河北省東南端、冀魯豫三省交界,北宋時曾經作為東京汴梁城的陪都,被稱為“北京”,是中國重要的歷史性地標。而如今的大名作為國家級貧困縣,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一場多元化的扶貧攻堅戰,而參與其中的不只包括政府扶貧機構,也有著高校和知識分子。 

  有著112年建校史的邯鄲學院參與了大名縣這場扶貧改革。他們進行對口幫扶的是大名縣楊橋鎮邊村、趙莊村、大霍莊村三個貧困村。雖然同為貧困村,但各村的土地、人口、教育水準、致貧原因都多少有些差異,甚至同村具體到每戶也各有不同。邊村支書張長山向記者簡單總結了村民致貧的多種原因:“我們全村貧困戶80多戶,貧困人口262人。有因病(造成家庭貧困的);有因學,也就是子女上大學(致貧);有因殘(致貧),就是身體有殘疾,喪失勞動能力,再加上子女上學導致家庭困難。還有一部分,則是(家庭)缺乏勞動力,或者是缺乏技術導致貧困。”

  正是由於致貧原因的多樣性,扶貧方式也需要有針對性。而這正是邯鄲學院對口精準扶貧的著力點。邯鄲學院派出9名學院教師幹部,組成的三人扶貧組入村常駐,作為幫扶工作隊對於貧困村每家每戶進行深入了解,針對村民現實狀況精準歸類,利用自身的知識和社會資源優勢進行幫扶。在邊村由河北碧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投資,邯鄲學院扶貧組重點支持,邊村村委會和碧晟公司共同建成了雙孢菇栽培種養基地,還種植了大面積的大蒜和核桃樹。該公司董事長張敬東認為政府對産業扶貧做出了很大努力:“做了幾年土地流轉,一直做農業這塊。一個想把咱老家的扶貧戶儘快儘早地去脫貧,帶動這家鄉的父老鄉親能夠過得好一點。在政府的政策下對農業下的力度還是有的,比較大,尤其今年扶貧這塊。你看包括建起的這四個棚就是結合一些政府對扶貧戶的資金支持,這樣建起來的。”

大霍莊農民在政府補貼建造的鋼框大棚種植辣椒

  除了建造溫室大棚,規模化生産種植蘑菇、香瓜、辣椒等農作物的産業扶貧,在很多農村地區還開展起光伏發電扶貧項目。邯鄲學院駐大霍莊村第一書記劉智廣介紹了光伏扶貧手段對於喪失勞動能力貧困戶的幫助:“國家呢對發展清潔能源、綠色能源有一定程度的補貼。現在是發一度電,國家的收購價格是一塊一毛八。這樣的話,我們有的貧困戶是‘失能戶(喪失勞動能力)’,比如説殘疾、沒有勞動能力。對他們來説,什麼(産業幫扶)計劃都實施不了,因此我們就發展這個光伏發電。”

  由扶貧單位幫助在村民屋頂架設的光伏發電設備,不僅可以發電自用,如今也成了村裏“失能戶”重要的經濟來源。而對於年紀較大但仍行有餘力的農村老人,駐趙莊村的邯鄲學院工作組幫助牽線搭橋,讓他們製作簡單的手工藝品,由工廠統一提供原材料並且回購成品。對已經不下地種田的老人們,這種工作既是補貼家用、也是生活樂趣。趙莊村的薛俊芳奶奶參與了組裝塑膠花的工作。在介紹自己的工作內容時,奶奶一直笑著表示“不累”:“一天我能做三百多(支)塑膠花。坐著不也是坐著,這樣還能有些收入。去年我已經幹了一整年了。幹這個一點都不累!”

  而對於仍然擁有勞動能力和勞動意願的貧困戶,邯鄲學院將自身的科學技術和經濟知識,與大名扶貧部門的政策扶持結合起來,幫助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和扶貧資金入股當地龍頭農業企業,得到“土地流轉金”、“股權分紅”和“勞動所得”的三層立體式收益。而願意學習相關技術的貧困農戶,也可以在駐村教師的幫助之下,自主學習發展現代化特色種植、養殖業。劉智廣向記者介紹了村內現代化雞棚的建立過程:“我們村本身養雞是一個傳統項目,之前也在養。但是他們之前養雞的方式就是小作坊式:自己蓋個小房子,把雞裝在籠子裏面讓它生蛋。我們到村之後建立了兩個現代化的養雞大棚,全部的飼料、喂水、除糞都是自動的,有專門的人來做防疫。人工也就是撿撿雞蛋。這就是把他傳統的項目做大、做強。”

大霍莊農民在政府補貼建造的鋼框大棚種植辣椒

  在邯鄲學院和扶貧部門的合作之下,新型的農業技術、資本運作方式和勞動力、資源管理方式進入了對口村鎮,多樣性扶貧形成合力,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效。此前,僅邊村的485戶中貧困戶就佔到100戶。而通過2016年的努力,年底100戶人中已經有92戶成功摘掉了“貧困帽”。説起邯鄲學院的多樣化扶貧措施,大霍莊村村委書記李學良的語氣中儘是滿意:“現在你看從工作隊到村裏以來,村裏頭修路、光伏、養雞棚、冬暖棚、春秋棚……可給群眾做了(實事)了。”

  在邯鄲學院校長馬計斌看來,對口扶貧不僅僅是讓高校教師發揮其知識優勢幫助貧困人口脫貧,同時對於本校師生也是一個教育和成長的過程。馬計斌説:“我覺得(高校教學和對口扶貧)不是完全割裂的,它也是相輔相成的。我們既是對社會發展做出了一定的貢獻,同時也是在育人,對我們自身也是一種教育。”

  在大名縣,邯鄲學院並不是唯一的對口扶貧單位。據統計,2016年大名縣全縣入駐市直工作隊98個、縣直工作隊61個,實現了重點村駐村工作隊的全覆蓋。在各單位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9259戶、57171人中,全縣76個村、10572戶、20988人已經成功脫貧。講起今年的計劃,大名縣扶貧辦張平主任充滿信心:“五月底以前,我們所有的産業項目要完工;六月底之前,我們要保障結束;今年下半年,我們大名縣要摘(貧困縣)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