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分析:抓脫貧攻堅必須“嚴”字當頭

2017-04-01 11:10:41|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抓脫貧攻堅必須“嚴”字當頭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3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必須把從嚴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嚴格落實脫貧攻堅工作報告制度、責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確保實現脫貧攻堅工作目標任務。

  中國人民大學反貧困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貴説,會議精神重點在於把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做“實”,這給一些地方苗頭性和傾向性的問題敲響了警鐘。

  去年是脫貧攻堅的首戰之年,全年減貧1240萬人,成績喜人,“這讓一些地方誤認為脫貧攻堅可以一蹴而就,個別地方還急於求成,這會導致脫貧攻堅上的形式主義。”汪三貴説。

  專家認為,強調抓脫貧攻堅必須“嚴”字當頭,就是針對當前有些地方暴露出的脫貧攻堅走過場、層層加碼、數字脫貧、假脫貧等一系列不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做法提出的。

  當前,個別地方對於目前脫貧比較困難的人口,採用發補貼、送東西、送股份等方式短期內實現脫貧。

  汪三貴説,脫貧不是數字遊戲,必須認認真真、腳踏實地。“兩不愁、三保障等都不是靠短期補助能解決的,需要持續的保障系統,也需要綜合性的措施。”

  吉林省政府參事王玉芝説,當前精準扶貧進入攻堅階段,剩下的貧困人口大部分是自身脫貧存在困難的,這越發要我們把工作做細,用繡花之功、攻堅之勇來做脫貧攻堅的工作。

  “針對長期貧困人口缺少實現脫貧的信心,尤其要鼓勵其通過雙手勤勞致富,實現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的轉變。”王玉芝説。

  今年我國還要再減貧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為了紮實完成這一目標,一季度我國出臺了諸多政策,抓嚴、抓實精準扶貧工作。

  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2月6日印發《關於做好2017年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工作的通知》,將試點範圍推開到全部83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連片特困地區縣。政策為扶貧資金“鬆綁”,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在資金精準使用上進一步深化。

  3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加大扶貧政策、扶貧對象、幫扶措施、扶貧成效、貧困退出、扶貧資金項目安排等信息公開力度。扶貧信息“曬”在陽光下,可以加強社會監督,有效防止數字脫貧、扶貧資金“跑冒滴漏”等問題。

  此外,國務院扶貧辦今年還將加強督查巡查,對去年督查巡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回頭看”,對財政涉農資金整合、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貧搬遷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確保精準扶貧落到實處。

  (原標題: 新聞分析:抓脫貧攻堅必須“嚴”字當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