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保證

2017-04-01 10:45:25|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谷士欣

  南方日報評論員

  “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緊緊圍繞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時代主題,著眼于“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整體設計,向全黨提出了“管黨治黨”的軍令狀,並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從嚴治吏、正風反腐、嚴明黨紀,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闢了黨的建設的新境界,開創了黨的建設實踐和理論的創新。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所以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協調推進這一重大戰略佈局的基礎、動力、支撐和關鍵,是根本政治保證,體現了黨的建設與治國理政的統一。“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只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才能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過程中堅定信念,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只有把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的各方面各環節,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為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習總書記反復強調:“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今天,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根本在於增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自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認真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基礎和抓手,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嚴管黨員幹部隊伍,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嚴抓好黨群幹群關係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使每個基層黨組織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鑄就堅強戰鬥堡壘。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習總書記要求:“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首要任務,不斷強化廣大黨員幹部的宗旨觀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同時,必須把制度建設提到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高度,高度重視制度的治黨功能、充分彰顯制度的治黨效應。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狠抓執紀監督,養成紀律自覺,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要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決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習總書記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重要內容,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保證。”腐敗是社會毒瘤,腐敗問題不根治,就隨時可能亡黨亡國。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到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改進工作作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用好巡視這樣的反腐利劍,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法治國,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

  “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廣東各級黨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紮實貫徹習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思想,緊緊抓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這個根本點,以強烈的憂患意識以及對民族、對人民、對黨的高度責任感,大力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工作,更好擔負起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重任。

  (原標題: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保證——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重要論述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