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河北省淶水縣“旅遊扶貧”精準著力

2017-04-02 09:21: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萬戴、劉娜):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的計鹿村曾是淶水縣比較典型的貧困村:由於地處山區,人均耕地面積尚不足一畝,所以大部分村民只能外出打工謀生。2015年,計鹿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而僅僅兩年時間,這裡就發生了改變。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採訪計鹿村民宿主人張數艷夫婦

  年輕的女主人張術艷謙虛靦腆地向記者介紹自己新開張的鄉村旅舍,“以前也沒幹過,都是給別人打工。從去年(計鹿村旅遊)開發了以後蓋的房,今年正月初九開的業。經營方面(經驗上)肯定還是欠缺一點。”正如她所説,近年來她和丈夫一直靠在外打工和租賃小賣部維持生計。今年,他們投入這幾年攢下的全部積蓄,在政府的幫助下翻新房屋,建起這個兩層的鄉村旅舍準備大幹一場。給他們這種信心的,正是淶水縣颳起的“旅遊扶貧”東風。

  隨著“精準扶貧”政策的具體實施和首屆河北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的召開,淶水人依靠政策的幫扶和自身的努力,走出了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旅遊扶貧道路。淶水縣扶貧辦主任閆益學向記者介紹了他們的扶貧戰略:“我們在(扶貧)精準識別中發現,(截止到2015年,)兩萬多人的貧困人口中80%以上集中在山區,而我們的山區又有非常好的旅遊資源。所以,我們就把旅遊扶貧作為我們山區增收的一個主要的途徑。在推進過程中,我們確立了‘兩帶四起來’的旅遊扶貧思路:景區帶村,能人帶戶;把群眾組織起來,把産業培育起來,把利益聯接機制連接起來,把文化和內生動力弘揚起來。”

  

  計鹿村的芬蘭拉普蘭風貌的四季聖誕小鎮

  而計鹿村的巨大變化也正是由此而來。和國內知名旅遊集團合作,計鹿村開闢了以“四季聖誕小鎮”為核心,以民宿、餐飲配合旅遊、娛樂項目的産業模式。作為整個産業核心的四季聖誕小鎮,以聖誕文化為主要導向,完全複製了芬蘭拉普蘭地區的小鎮風貌,同時準備在周圍建設滑雪場、自行車館、兒童樂園、水上餐廳等大量配套設施,打造出一套完整的休閒度假體系。

  

  在四季聖誕小鎮能買到各種有聖誕元素的商品 

  而計鹿村村民則在政策的幫扶下,把自身的土地、勞動力和産業與核心景區結合,借勢脫貧致富。為了幫助計鹿村等貧困村有效發展旅遊業,縣扶貧部門投入了大量資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淶水縣政府新建、改造公路35.8公里、橋梁13座,鋪設、改造輸水管網1.51萬米;對15個村的電網實施了改造,新建、改造廁所2729個。計

  鹿村村委書記郭秀龍表示,正是這些基礎設施的到位,不僅讓計鹿村民打造出目前的“北歐風格民宿群落”,也提高了自身的生活品質。他説,“‘美麗鄉村’這一塊政府投入了一個億,老百姓房屋的結構也是和北歐小鎮形成一個風格。外立面的打造統一規範、統一風格。(我們)也解決了老百姓上下水的問題,建造了一個日處理800立方的污水處理廠。外部的環境、街道和老百姓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西班牙專家奧古斯托(左)和阿根廷專家迭戈(右)拜訪計鹿村村民劉小娜家的民宿

  有了設施的配套,村民能夠以更低的成本進入到旅遊産業中。計鹿村村民劉小娜原是家庭婦女、兼職導遊,在村委會的呼籲下改造了自住的院落,和有廚師經驗的婆婆兩人支撐起了一個只有兩間客房的迷你民宿。依靠這個小小民宿的收入,劉小娜一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劉小娜説:“現在我們這兩間客房,一個月下來一般(收入)就是3000塊錢。客人吃飯的收入就不定數了,吃得多就多賺點,吃得少就少賺點。我們這都是自己幹,不雇人,服務員是我,廚師是我婆婆。”

  目前,四季聖誕小鎮和計鹿村民宿群主要接待附近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及國內外其他地區的遊客,景區旺季日遊覽人次可以達到七、八千人。而據計鹿村村委會介紹,仍在籌備中準備開門迎客的民宿還有四、五十家,短期內營業的民宿數量將會翻番,旅遊接待能力將大幅提高。經過去年一年的努力,全村年人均純收入增長了3500元,實現了整村脫貧。

  

  四季聖誕小鎮裏獨特的北歐風格建築

  在前來調研中國精準扶貧現狀的阿根廷學者迭戈·馬宗奇尼眼中,淶水縣、計鹿村的扶貧方式給了他很大啟發。在這裡,他不只看到了資金的投入,還看到了在旅遊産業中的創新,看到了社會各方的協作。他認為,這种經驗在未來一定會對拉丁美洲提供很好的借鑒。他説:“真好,我們看到旅遊産業為這個村鎮的貧困人口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就業渠道。在最近的兩、三年內,我們看到了村鎮的貧困狀況得到了極大地改善。這個工程是由公共部門、私營經濟和貧困家庭共同努力進行的。這些貧困家庭也非常努力地工作、節約地生活,把自己的積蓄投入到旅遊産業中,建起自己的旅館和飯店。這些經驗對其他國家來説,至少對於我生活的拉丁美洲而言,都是非常寶貴的。我們可以複製這種模式,讓公共部門、私營經濟和産業執行者(貧困家庭)共同發展。”

  計鹿村的變化正是近年來整個河北淶水縣發展的縮影。在2012年有超過十萬貧困人口的淶水縣,通過五年來扶貧工作的精準著力,把山區的劣勢迅速轉變成了旅遊産業優勢,在中國扶貧攻堅戰中成績斐然。閆益學主任告訴記者,淶水縣已經準備好脫離貧困,進入新的歷史發展時期。

  他表示,“通過2016年的努力,我們又有6029人實現了脫貧。到目前,我們還有17750人左右在貧困線以下。按照我們的滾動脫貧計劃,根據我們的實際情況,我們縣委縣政府預計2017年實現脫貧,爭取一戶不剩、一人不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