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砥礪前行 習近平這樣緬懷英烈

2017-04-03 16:49:03|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春回大地、綠滿神州,又是一年清明時。連日來,全國各地緬懷英烈、紀念英雄的氣氛日漸濃厚。從中國人民抗日紀念館到全國各地的烈士陵園、從網上的紀念活動到各地舉辦的祭奠儀式,中國人民以不同形式追思心中的民族英雄。

  回望歷史,在民族危亡之際,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禦外侮;和平年代,為保一方安寧、守護國家利益,無數英雄們舍小家為大家,不惜流血獻身。他們大多數人的人生如同夏花一般,短暫而絢爛,卻將最美的一瞬留在了世間。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

  九十六年來,共産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英勇奮鬥,成千上萬的烈士為此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不會忘記侵略者帶來的戰爭和災難,更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為之流血犧牲的革命精神。

  “為了新中國,衝啊!”董存瑞的高聲吶喊衝破敵人的堡壘,直上雲霄、地動山搖;

  “我的目的,我的主義,我的信念,就是反滿抗日。”身陷囹圄的趙一曼怒斥日軍侵略行徑,堅貞不屈、血沃中華;

  還記得狼牙山上,彈盡糧絕,殊死反抗;還記得烏斯渾河畔,八女英靈,盪氣迴腸!

  ......

  無論處於何種境遇,先烈們的大無畏革命精神,都猶如長風出谷、雷霆萬鈞,迸發出摧枯拉朽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探訪英雄的腳步走遍了祖國的山山水水,“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始終縈繞在總書記心頭,那一個個深深的鞠躬,那一次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達對英烈的緬懷、對歷史的敬畏。

  2016年4月24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到合肥一下飛機,就驅車一個半小時來到金寨縣紅軍廣場,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瞻仰金寨縣紅軍紀念堂,參觀金寨縣革命博物館。他深情地説,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熱土一抷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

  在這一年,習近平還來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在紀念堂弔唁大廳,他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並三鞠躬。在陳列室和忠魂堂,他凝視著開國元勳和革命先烈的照片感慨: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産生觸動。他説:“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行。我們紀念逝去的英烈,也憧憬著民族的未來。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堅定地説:“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完全可以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2015年9月2日,習近平為抗戰英雄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併發表講話,他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抵禦外敵、保衛國家是革命先烈的魂之所繫;祖國富強、民族復興是當代中國人民的心之所向。不同的時代造就不同的英雄,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以堅定的信仰和無私無畏的言行引領大眾、影響社會,並産生超越自我的重要作用。

  和平年代,我們雖然遠離了戰火與硝煙,不需要隨時面臨生與死的考驗,但卻時刻面臨著信仰與理想的考驗,面臨著時代與變革的考驗。

  “雷鋒是我們‘民族的脊梁’”“雷鋒精神是永恒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讓雷鋒精神落地生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弘揚雷鋒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從娃娃抓起,讓雷鋒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世世代代弘揚下去。”

  2009年,習近平來到蘭考縣調研時這樣評價焦裕祿精神:“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永遠是億萬人們心中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永遠是鼓舞我們艱苦奮鬥、執政為民的強大思想動力,永遠是激勵我們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過時。”

  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來到他在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聯繫點——河南省蘭考縣,在焦裕祿當年栽種的泡桐樹下,他感觸良多。焦裕祿的事跡一直裝在他的腦海中,焦裕祿的精神一直記在他的心中。他説,焦裕祿同志“每一個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靈共鳴。”總書記對照自己,見賢思齊,對黨和國家工作人員提出了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焦裕祿在蘭考工作時間並不長,但卻給我們留下這麼多精神財富,我們應該給後人留下什麼樣的精神財富?

  偉大的事業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的奉獻甚至是犧牲。中華文明之所以五千年燦爛不息,是因為民族英雄們奮不顧身的守候;中華民族之所以歷經磨難仍巍然屹立,是因為先烈們用血肉之軀不斷加固堅不可摧的民族脊梁;祖國江山之所以如此多嬌,是因為有了英雄兒女們多彩絢麗的人生裝點;革命事業之所以銳不可當,是因為人民英雄不朽精神始終引領。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2015年9月3日,藍天下的天安門城樓傳出了讓無數國人為之驕傲的聲音。

  六十八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風雨兼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九十六年來,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鴻溝,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貢獻。

  如今,中華民族正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昂首闊步、中國人民正在全面小康的決勝階段砥礪前行、我們的國家正在創新改革的深水區攻堅克難,中華民族的大好河山呈現出一片生機盎然、催人奮進的景象。

  中國工農紅軍憑藉一場壯麗的長途遷徙躲過圍剿,為新中國保存了革命的火種。如今,在時代與變革的難題面前,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成為我們這一代人的奮鬥目標。正如習近平在參觀將臺堡三軍會師紀念館時所説:“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剋敵制勝,這些都是長征精神的內涵。我們要繼承和弘揚好偉大的長征精神。有了這樣的精神,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決心、有恒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原標題:銘記歷史砥礪前行 習近平這樣緬懷英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