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市衛計委:醫藥分開改革後藥價平均降幅達20%

2017-04-05 16:58:2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韓基韜

  4月8日起,北京市將正式實施本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藥品陽光采購作為改革措施之一,將隨之同步實施。在保證藥品品質、安全的前提下,動態聯動同廠家、同品規藥品的全國省級藥品集中採購最低中標價格,並在陽光采購平臺予以公示。北京市衛計委委員高小俊説,陽光平臺運行後,預計平臺上的藥品平均降幅可以達到8%,再加上取消藥品加成,醫改後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預計將達到20%左右。

  今天上午,北京市醫藥陽光采購平臺首度對媒體開放。記者看到,北京各醫療機構正在採購藥品,系統中訂單每分鐘都在刷新。北京市衛計委藥械處處長岳小林説,3月27日藥品陽光采購平臺已經收到了第一張訂單,來自北京同仁醫院。預計最近三天,醫療機構將會集中進行採購藥品,保證4月8日市民能夠用上陽光采購平臺上最新價格的藥品。

  8日後公眾可在平臺查價格

  岳小林説,藥品陽光采購平臺就像個電商平臺,價格都是公開透明的。目前藥品陽光采購平臺上共計7000多個品種,4萬多個品規,供醫療機構採購使用,能夠滿足醫療機構在用的西藥、中成藥及生物製品需求;入駐平臺的配送商達到140家,每家配送商的庫存信息都在網上進行公佈,每天進行更新。在陽光采購正式運行之後,北京市衛計委還將在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官網向公眾開放用藥查詢功能,患者可查詢到各醫療機構藥品採購品種及價格。

  為方便群眾諮詢、舉報,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後,政府將暢通熱線服務電話。醫事服務費問題和醫療行為規範問題,可撥打12320衛生服務熱線;價格違法問題,可以通過12358價格舉報電話、網絡等形式諮詢、舉報,並注意保留好證據材料;綜合問題可通過12345市民熱線反映。

  陽光采購後藥價下降8%

  高小俊説,藥品實行陽光采購後,預計藥品的採購價格將會下降8%。醫改前,北京市社區醫療機構和少數的大醫院實行醫藥分開改革試點,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患者在大多數的醫療機構買到的藥品還有平均15%的加成。醫改後,所有的醫療機構將全部取消藥品(中藥飲片除外)加成,藥品“平進平出”,實行零差率銷售,疊加上藥品陽光采購8%的降幅,藥價平均的降幅將達到20%。另外,以往一些低價藥品或者罕見病用藥常常面臨斷貨的情況。這次藥品陽光采購平臺對於低價短缺藥品則不再設置全國最低參考價,通過市場的價格作用保證臨床藥品供應。

  近三天醫療機構集中購藥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4月8日陽光采購順利實施,醫療機構和配送商已提前完成了與陽光采購平臺的系統對接和調試。目前配送工作正在全市範圍有條不紊地展開,藥品入庫備貨數量穩步提高。醫療機構將提前一天做好臨床使用藥品全部入庫,保有合理庫存。岳小林説,醫療機構的平均庫存週期為3到5天,預計這三天醫療機構將迎來藥品採購的高峰。

  作為配合本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的措施,陽光采購進一步合理降低藥品價格,患者能夠感受到一些常用藥品特別是慢性病藥品價格的降低。記者看到,醫改後,患者常用的20毫克7片裝的“立普妥”的採購價格將從原來的61.59元下降到55.50元。如果患者現在是在非醫藥分開試點醫院拿藥,買到的立普妥價格是在61.59元的基礎上再加上15%左右的加成,價格在70元左右;醫改後,所有參與醫改的醫療機構立普妥的價格都降到55.50元,降幅超過了20%。

  低價短缺藥直接挂網採購

  保障短缺藥品供應是一項涉及多部門聯動協作的工作。據介紹,在藥品陽光采購過程中,針對臨床救治必需且不可替代的低價短缺藥品,實行直接挂網採購,只對其藥品上市合法性的材料予以審核公示,不再對其價格設置全國最低參考價,且供應價格可根據市場供求關係變化隨時調整,緩解供應緊張的問題。如臨床由於價格太低造成缺貨的維生素B12注射液雖然從0.21元/支漲到1.3元/支,但仍屬於低價藥品範圍,對此類産品,有關部門在通過市場機制鼓勵企業積極供貨,避免低價藥退市風險的同時,也將協同價格部門對漲價藥品開展進一步跟蹤調查。在日常藥品採購中,對於臨床必需但市場短缺的藥品,挑選了具有代表性的綜合醫院、專科醫院等建立了15個短缺藥品監測站點,實時收集藥品短缺情況。

  藥品價格過高將實時預警

  為進一步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在採購結果正式執行後,針對市場供應充足的常用藥品,本市將動態聯動全國省級採購最低價格和全市公立醫療機構採購價格,引導本市同類藥品價格始終處於全國較低水準。屆時,市衛計委將實時關注全國其他省級藥品集中採購的結果,按流程動態調整藥品的最低參考價格,並在採購平台中設置價格預警功能,實時預警過高價格。

  此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在全市範圍內同步推行,北京市行政區域內政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舉辦的公立醫療機構,包括軍隊和武警部隊在京醫療機構均參加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共計涉及醫療機構超過3600家。此外,政府購買服務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定點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可自願申請參與本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並執行各項改革政策。(記者 賈曉宏)

  原標題:北京:醫改後藥價平均降幅達20%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